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英语口试通关秘诀:答错话就“跳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4 10:13  新闻晚报

  口试是英语高考的“急先锋”,在每年三四月份举行,眼下正是考生进行复习准备的时候。笔者根据以往的评分经验,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口语考试中考生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希望大家从中有所收益,考出最佳成绩,顺利通关。

  高考口试分五大部分,满分为100分,下面分别对各部分进行分析。

  第一部分Reading(10%)

  这一部分要求考生朗读所给的文章,难度相当于高中阶段所学的相关英语课文。在此部分中,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的发音是否清楚,语音语调节奏是否正确,能否掌握连读、失爆等朗读技巧。因而考生在平时日常生活中,应有意识的挑战错误,开口讲英语。开始时,可在朋友或教师的指导下,挑选一些代表性的句子,琢磨连读、失爆和语音同化的读法,经常操练。之后,可模仿电视、电台或录音、录像资料中的原版英语对话,增强语感。在逐渐克服羞涩心理之后,可扩大训练范围,与伙伴合作,或人机对话(利用录音机、CD机、电脑网络等)。其实,练习英语的机会无时不有,只要你做个有心人,把握机遇,你一定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另外,在考试中,屏幕上所显示的文章内容量多于规定时间内正常语速所能涵盖的内容,即无论朗读者的语速有多快,都不可能在规定时间内将所有内容读完。因而,考生只要按照正常的语速朗读,并将注意力主要集中在语音语调等方面即可,不必为了追求速度而将文章朗读的模糊不清,舍本逐末。在准备期间,要注意每个句子的停顿,不可读破句。即使有不认识的单词,也不要中途停下,而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凭语感将它读出来(其实这也是考查意图之一)。只要朗读连贯,基本上不会影响整体印象。另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即朗读时要从短文开始部分读,否则会在原来的等第上降一级。

  第二部分QuickResponse(10%)

  这一部分要求考生针对所听到的情景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应答。例如:

  —Niceday,isn’tit?—Yes,isn’tit?/Yes,butisn’titabitcold?

  在这一部分中,考生被考查的是是否掌握了基本的语言交流。对考生而言,这些习语基本上是平时语言交际中最常用的。因而,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考生应有意识地累积这些表达,并积极运用。如问候语的表达,对某人表示同情,对某事发表意见(赞成与不赞成等),如何恭喜他人的成就等。在考试中,要善于从句子中获取信息。如这样一句话:Jackfelloffhisbikeandbrokehisleglastweek.杰克从自行车上掉了下来,摔断了腿,你得知信息之后,有何想法?最简单、最直接的回答就是:Whatapity!地道一点的,还可加上一句,Shallwegotoseehimafterschool?

  英语的学习很大程度上是个不断累积的过程,只有大量、正确、不断的信息输入才有可能有大量、准确地输出。

  第三部分QuestionRaising (20%)

  这一部分要求考生针对所读出的情景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提问,这里要求考生必须听懂或看懂题目的内容和要求,能对所给的情景进行提问,内容恰当,问句结构正确。历年考试都给出两个情景并要求考生根据每个情景各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一般疑问句,另一个是特殊疑问句。

  如果考生对一个情景提两个一般疑问句,第二个问句要扣分。但问两个特殊疑问是允许的。在这一部分中,不强调语音语调,只看交际是否成功。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课堂上学生被动回答较多,主动提问不多。因此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学生语言交际功能的发展。

  对学生而言,课堂上积极主动地思考,有意识地用英语质疑,对课文内容进行提问等都不啻为积极而有效的训练方式。在考试时,考生应先冷静地分析句子的主谓宾结构,不必去在意其中不认识的单词。先提问一般疑问句,之后针对主语、宾语等的who,what,which,或状语的when,where,why,how等进行提问,尽量避开不熟悉的单词,做到高效而又精练。在提问中,只要注意符合情景要求,句子结构完整即可。另外,对同一情景,要避免提问重复。如两个问题问同一信息,则第二个问题只能得三分(总分为5分)。

  第四部分TopicTalking (30%)

  这一部分要求考生针对所给的话题,能连贯流畅表达思想,讲述自己的观点。谈话内容与题目有关且充实,语言结构和用词符合交际要求,语音正确。此类话题往往涉及到社会、家庭、学校、环保、体育、道德、网络等方面。这些都是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或比较热门的话题。如2005年高考口试的一道题目即为Talksomethingaboutyoursportshero.不少同学都谈了自己心目中的体育英雄,如刘翔、姚明等。由于学生对这一话题都很熟悉,因而表达都很不错。这一部分的能力培养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容易。它不需要与他人的合作与交流等,只要自己找到一个话题,规定好时间,即可演练。建议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多读一些英文期刊报纸等,一方面累积素材,增大输入量;另一方面捕捉社会热门话题,做到有感而发。长期坚持下来,必定收获多多。

  第五部分 PictureDescribing(30%)

  这一部分要求考生针对所给的图片完整地进行叙述,所给的往往是四幅连贯的图片,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所以,要求考生叙述要连贯,用词要丰富,语音语调要正确并有吸引力等。描述内容充实,并且与图片相符。这一部分的关键是考生首先要读懂图片,明确图片的立意,再进行描述。同时对图片所暗示的某些问题进行适当的分析或评价,会使文章叙述更加有利。如在05年口试中,有一幅图片是一只青蛙从井里跳出来,来到一家餐馆,看见里面的人正津津有味地吃东西。它很好奇,在人们离开之后,跳上餐桌,却发现餐桌上留下的是其同类的骨头。青蛙大惊失色,赶紧又跳回井里。该图片所反映的是人类与动物之间和谐发展的问题,但有的同学误读为该青蛙调皮,在外面的世界受了伤之后,还是觉得自己家好的中心,离题千里,自然不会有好成绩。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可从自己感兴趣的漫画、卡通人物入手,有意识地去描述画面内容,既娱乐,有训练了口语,何乐而不为?

  另外,在考试时,考生还要注重临场发挥,保持头脑冷静。对于速答题,因时间有限,考生应立即给予应答。如果发现说错,必须及时纠正。另外,要对准问题来回答。另外,口试答题中可能出现一些语法错误,这是正常的,千万不要反复纠错,打断了文章的完整性,也扰乱了自己的思路。遇到错误,尽可能“跳过去”,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完成整个答题。在平时学习中,要善于积累词汇,熟悉常用交际语的表达。

  作者:□交大附中 周霓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