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清华已收20余保送生:听杭二中学生聊清华面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4 10:2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半个月前,浙江上百位高中生踏上了上海之旅,向清华大学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冬令营进发,有的自信满满,有的心怀忐忑。

  半个月后,所有的期待与猜测,光荣与梦想尘埃落定。昨天上午,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亲手拆开了来自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快递信封,顿时喜形于色:“我校有9位学生保送,5位学生被列为自主招生对象。”据了解,此次成为“准清华学子”的浙江高中生约20
位,除了杭二中的9位,杭州外国语学校也有7位,两校占据了清华大学浙籍保送生的大半江山。

  清华为什么青睐他们?从本周末开始,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还将陆续到我省对保送生进行面试,所以昨天记者特地向杭二中的“准清华学子”讨教了几招“面经”。

  撇开书本摊开报纸

  “椭圆的焦点为什么叫焦点?”“

液晶电视机与显像管电视机有什么区别?”……清华大学的面试题目如人所料地难答,但对理科生来说这还不是最难的,因为还有一堆文史哲与时政题目正等着他们。

  熊卓越至今最庆幸自己进入考场前干的两件事:“离开杭州前我给上届参加过保送生考试的学长打了个电话,先探探清华的出题思路,这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前往上海的途中,一般的书是看不进去的,我和同学就找报纸看,这一看居然看出了两道面试题目。考试时遇到的‘如何治理黑龙江爆炸污染物’、‘谈谈你对中日关系的理解’,答案其实全在当时的报纸上,但平时如果‘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就麻烦了。”

  连事先上网查阅过时政信息的文科生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怪题”——“你对

超级女声有何看法?”“幸亏常看报纸,上面针对此事的评论多的是。”成功过关的答题者不由感叹,“看来要做清华人,什么新闻时事都得关心。”

  美声唱法先声夺人

  考试当天,所有考生是在12点结束笔试时,才得知下午1点开始的面试需要两分钟的自我介绍。“我是第一批参加面试的,几乎是刚放下午餐的筷子就要进考场,准备的时间实在太少了。”被列为文科自主招生对象的许如清说到这里却不由地笑了,“估计清华是在考验我们的反应与表达能力,为节约时间我干脆在厕所里想了一下。”

  紧跟着许如清面试的是该校的李佳熹,准备时间自然也宽裕不到哪里去,随机应变的她拿出“先声夺人”的法宝——简单的开场白后直接来了段美声唱法。她得意地告诉记者:“这一招其实早在我竞选文艺部长的时候就用过了,效果不错,面试时既可以展示特长,给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又能弥补自我介绍的准备不足。”此外,该校有位“准清华学子”甚至还在面试现场秀起了书法。

  坦然地说“不知道”

  俗话说“百密难免有一疏”,在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面前,这些“准清华学子”终究有答不上来的时候。

  “只听考官出其不意地问了句‘你们班里你最佩服的是谁?’,我就懵了。”阮钊坦言,“好在能保持镇静,便随口说出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名字,佩服他是因为他珍惜时间等等。一番自由发挥下来也算是自圆其说。”许如清对此深表赞同:“我认为面试题目的答案不是考官心目中的答案,而是说服考官相信我们所说的那个答案,要在心理上占有主动优势。”

  除了运用出色的口才,“准清华学子”们对付实在无法解答的难题还有一招——“坦然地说‘不知道’”。“说白了,就是以自信的心态掩饰‘无知’,坦坦荡荡才能表现出诚实的品质,科学不正是需要这种自信与实事求是吗?”说这句话时,“准清华学子”们眼睛里果然满是自信的光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