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招飞选拔“百里挑一” 报考飞行员先过心理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5 10:08  北京晨报

  空军招飞首用心品测试 竞争激烈百里挑一

  昨天,北京地区约400名高中生来到地处海淀区闵航路的空军招飞工作局,参加2006年空军招飞的预选初检。据介绍,在总共两天的测试中,推荐总人数达到近千人,而招收名额只有12个,百里挑一的招飞筛选标准近乎“苛刻”。本报记者昨天现场目睹了本次初检的整个过程。

  明年招飞选拔“百里挑一”

  “北京地区去年报考的有500余人,没想到今年考生涨至千人了。”昨天,空军招飞工作局北京选拔中心负责人表示。他分析,一方面与北京明年高中毕业生人数增加有关,另一方面,北京孩子对招飞热情明显提升也是重要原因。据介绍,“神五”、“神六”的成功发射,令不少年轻人震撼,而在空军航空大学就读的北京生源体现出来的素养也成为招飞的“好口碑”。此外,高科技的投入大大提高了飞机的安全系数,部分考生家长头脑中“做飞行员很危险”的观念逐渐消除。

  心品测试首次进入招飞初检

  此次招飞预检包括体检、心品和政审三大项。其中,“心品”是心理素质测试的简称,也是首次引入北京地区招飞预选初检的项目。昨天上午,本市33名顺利通过体检的高中考生参加招飞初检的心理品质测试。

  心品测试采用的是“空军飞行学员心理品质检测与评价系统”,系统提供了包括“加法测试”、“特殊图形测验”和“识符检数测试”等六组测试题,并按由简到难排序。

  考试时,考生面对显示屏上的试题,手拿专门的遥控器,以最快的速度来抢答题目。在“特殊图形测验”中,每道题目都显示5幅图形,其中有一幅图与其他图形属于反向关系,要求考生尽快找出这幅图。

  “心品测试特别要求速度,速度越快,得分越高,超过一定时间即使答对也没有分。”该项体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空军招飞录取时,考生如果分数相同,优先录取

心理测试分数高的考生。

  两成北京考生通过初检

  “今天通过初检的北京考生达到20%,这个比例比河北、山西等地要高。”工作人员认为,北京地区的考生营养条件和身体素质比这些地方要好。

  为何空军招飞有如此高的淘汰率?空军招飞工作局有关人士解释道,考生被淘汰不等于身体有病,飞行员是项特殊的职业——高空作业,并穿梭于不同气压之中,需要非常好的身体条件。“我们是在健康人群中选择更优秀的人群。”

  据了解,北京2006年空军招飞预选初检今天全部结束。明年二、三月份,通过初检的考生将进行全面检测。

  本版文字 晨报记者 罗德宏

  ●相关链接

  体检实行单项淘汰

  体检包括眼科、外科、耳鼻喉科、内科和听力。“招飞体检并非大众性的检查,而是采取航空医学的标准。”招飞局负责体检的工作人员介绍,体检要求很严格,实行单项单科淘汰,其中体检合格率一般不超过15%。

  由于实行单项淘汰,所以考生遇到一个环节没有达到有关标准便立即被淘汰。体检中排在第一项的是淘汰率最高的眼科,正常情况下,淘汰率高达50%。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招飞眼科采用的是专门的环行视力表,表上的图形包括8个方向,环行表的“1.0”相当于E字表的“1.2”。

  淘汰率紧随其后的是“耳鼻喉科”,能达到30%。体检人员透露,像小时候患过中耳炎、耳膜穿孔等疾病但后来痊愈的考生,便没有机会当飞行员了,因为高空飞行气压变化容易导致耳膜穿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