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冷静看待自主招生:报考自主招生应该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6 11:47  燕赵都市报

  表面上看,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是一本万利的好事,因为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都是国内赫赫有名的大学,基本上都是广大考生理想的大学,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就意味着向这所大学又靠近了一步,在高考之后,该大学就有可能降分录取,一般降分幅度都在20分左右,有的高达30分甚至更多,这对考生来说是一大诱惑。不过,据记者了解,真正能充分利用这一条件的考生并不多。

  石家庄二中负责报名工作的刘老师介绍,考生们一般从两个渠道了解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一是高校直接给高中学校来信,考生通过所在学校了解,二是有的家长直接从高校网站上获取信息。

  从近三年来看,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越来越多,相应的,考生的机会也就增多了,但是还有一些老师提醒考生,报考自主招生应该量力而行,冷静对待,“可以尝试,但应该保持心态,以高考为主,不要刻意为自主招生投入过多精力。”

  在看到自主招生带来的种种优惠时,考生还要看到其不利的一面。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最宝贵的就是时间,尤其是自主招生的复试工作一般都在2006年1月份之后,有的持续到4月甚至更晚。不可回避,参加自主招生,肯定会耽误学习时间,有老师举例,去年有学生参加自主招生,通过了初试,最近的复试点在哈尔滨,这样一来一去,就用了三天时间。

  即使能通过复试,也并不代表胜券在握跨进大学校门,因为有的同学虽然享受了降分优惠,但是由于考分有限,还是不能达到学校的最低录取线,结果空欢喜一场。通过这一点也可以看出,考生们在报名时,应该结合自己的综合实力,选择自己把握较大的学校。(记者 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