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08高考紧贴课改需要 施教须吃透课改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6 12:3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我省2008年高考方案目前尚处于调研阶段,但方向已经很明确,即首先要符合课改的需要,一切有利于课改的推进。这是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昨天召开的江苏省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新课程改革研讨会上透露的信息。

  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殷天然说,我省高中课改到现在正好100天了,总结一下可用两句话来形容,即开局尚好,但问题不少。比如教材方面,不少学校总不放心,认为按新教
材未必能应付得了高考,于是有的学校上课既有新教材又有老教材内容,有的学校甚至老教材也人手一册,这大大增加了学生负担。再比如开课,学校并没有完全课标的要求,而是开了很多节语数外的主课,大家都在担心高考怎么考,最近省教育厅连续召开了两次高考方案的研讨会,虽然还处于调研阶段,但大方向已经十分明确。高考改革方案是根据高中课程改革来制定的,高考方案首先考虑的不是符合高校选拔的需要,而是符合高中课改的需要,所以,校长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踏踏实实按照新课标执行才是上策,不要等方案出来了再来后悔。课改问题还表现在课堂上,以前老师上课,教参上把重点、难点写得清清楚楚,现在则不知道该如何把握,有的教师凭自己的想象上课,这肯定不行,摆脱不了“克隆”教参的方式也不行。就教学而言,应该是“上教教方案,中教教课标,下教教教材”,教师要先吃透课改方案和课标,如果只就教材而教教材,反而可能背离课改的本质精神。此外,课改也对学校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的方式都要,所谓“下里巴人”是常规管理,常规管理是基础,“阳春白雪”则是现代的管理制度,校长们要去研究。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也可说,南京从去年三月就开始研究课改,暑假着手培训教师,但是课改实施三个月来,仍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课改推进中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这说明我们的课改在动,目前,市里正就具体问题做广泛调研。(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