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山东艺考培训亟待规范 千家机构只40家有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0 13: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孙晓娜

  日前济南市教育局下发《关于严格查处无证举办艺术考试等培训班的紧急通知》后,6天内该市5个区内42家无证办学艺术培训班被查处。据了解,济南目前有近千家艺术培训(辅导)机构,绝大多数为无证办学,在市教育局注册的艺术高考培训机构只有两家,而在市内五区,有证的艺考辅导班仅有37家。

  近几年艺考愈来愈热,有些考生甚至是在高考前几个月才拿起画笔,此前没有一点艺术底子,一些学校为了高考升学率,甚至对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学生“一刀切”,千方百计劝说学生选择艺考。这些临阵磨枪的考生急需在专业知识上得到快速提高,然而学校的师资力量通常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因此纷纷选择参加校外的培训班。

  巨大的市场空间,滋生了众多艺考培训机构。而不正规的培训机构由于没有登记办证,不用交纳任何费用,在竞争中经常采取不正当手段,干扰了培训市场的正常秩序。一家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艺术培训班一般是通过招生代理招生,如果是高中老师成批送过来的,提成非常高。这也导致一些高中的艺术老师宁愿把学生送出去培训。

  在正规的培训机构中,一名教授级老师一天的酬劳是800元,无证培训机构可能会出2000元,对正规培训机构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更加严重的是,这种培训机构大多抱着“捞一把”的想法,没有长期的规划,学生的住宿、伙食条件非常差,但收费却很高。

  办艺考辅导班门槛如此低,收入又很高,很多大学生也开始涉足这个圈子。有的辅导班就是几个大学生联合成立的。老师自身的专业能力就一般,如何辅导好学生呢?

  办这类培训班操作容易,房屋好租,只要不打扰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很少有人会注意和过问,管理机关更是很难查到这些“隐居”的培训机构。而前段时间所查处的无证办学艺术培训班有很多是靠居民或学校举报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艺考市场“红火”的表面下掩藏着“虚火旺、泡沫大”的危机。三五年之后,艺考培训泡沫破灭,众多投机商捞够了油水可以立刻退出市场,真正受到严重冲击的是那些在竞争中苦苦挣扎的正规艺考培训学校。

  市场的淘汰不可避免,只有树立起自己品牌的培训学校才能屹立不倒。山大人才培训中心的有关人士说:“我们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树立起济南艺考培训的品牌,不仅可以防止艺术生的外流,更可以吸引其他省市的学生来济南参加培训。”

  的确,要长期分享艺考培训这块“

蛋糕”,质量和品牌才是根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