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05年高考多项政策首次实施 06年将继续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13:4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今年北京考生参加高考过程中,感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便利,更公开透明的信息,因为北京有多项政策首次实施。这是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北京市2005年高校招生工作总结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今年北京有11万余人参加高考,包括全国统一高考和单独招生考试,其中统一招生考试报名98745人,实际录取74134人。单独招生考试报名15309人,实际录取7738人。相比往年
,今年高考中有如下政策首次实施:

  ——首次实施阳光工程,推进信息公开,新增加了公布各招生学校录取分数线的举措,让高校招生分数即时见光,接受社会各界和考生家长的监督。

  ——改进录取调剂方式,首次试行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征集符合资格的未录取考生志愿。今年北京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批次五次征集志愿,此举既有利于招生院校完成招生计划,又充分体现了广大考生的意愿。

  ——首次尝试组织招生专业相近院校集体现场咨询活动,包括重点类招生院校、医药类招生院校、外埠理工类重点招生院校、语言类招生院校、师范类招生院校、市属市管招生院校等,既让考生和家长一次能够了解更多的招生信息,又增加了考生和家长参加咨询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高考体检工作中全面推行“高招体检管理信息系统”,将考生的体检结果输入计算机,与其在中学的电子档案形成完整的考生信息,供高校录取时参考,也保证了高招各环节全面实行

信息化管理。

  ——北京有关部门还首次联合对互联网涉嫌高考诈骗等有关信息进行监控,并与考试招生部门及时沟通情况。据悉,从今年5月中下旬到考试举行期间,在北京地区网站发现涉嫌高考诈骗泄题等有害信息115条,均采取有效技术手段进行了处理,保障了北京高考的正常顺利举行。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负责人表示,以上政策增加了高考透明度,体现了高校招生的公平公正公开,也更好地服务于考生,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欢迎。据悉,北京明年高考将继续实行这些政策。(记者 李东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