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05年54名残疾考生高考无障碍 升学无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13:5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从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本市共有54名残疾考生在2005年高考中发挥出色,考入大学。所有残疾考生均按志愿及高考成绩公平录取,没有因身体残疾而受到升学歧视。

  据了解,今年考入大学的54名残疾学生中,有7人达到本科一批控制线,12人达到本科二批控制线,28人达到高职分数线,7人被高职单考单招录取。市残联负责人介绍,在高考
录取过程中,残疾考生与普通考生一样,按照填报志愿情况与高考成绩录取。54名残疾考生均被其成绩达到的批次的学校录取,残疾考生的权益受到尊重与保护。

  今年,房山考生张秀娟以600分的总成绩成为残疾考生高考

状元,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另外2名考生也考出580分的好成绩,分别被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录取。记者从北京市残联获悉,今年金榜题名的残疾人大学生均可获得学费补贴,市残联按照研究生5000元、本科生4000元、高职(专科)300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助学金,用于残疾人上大学第一学年学费。

  又讯 2005年,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用于扶残助学资金达423万余元。

  据了解,2005年北京市涌现出187名残疾人大学生。他们有54人通过2005年高考被普通高校录取,另有130余名考生通过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电大教学等方式获得国家认可的大学学历,还有2名考生分别考取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按照《北京市残疾人大学生学费补助暂行办法》,只要获得国家承认的大学学历,残联均按照本科4000元、高职(专科)3000元、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5000元的标准奖励残疾考生。用于奖励大学生的助学金今年共计约64万元。

  对于残疾人高中生以及低保家庭残疾人子女高中生、大学生,市残联也给予一定的补助金,此项补助金共计329万余元。全市3259名低保残疾人子女高中生、400名残疾人高中生每年获得500元补助,低保家庭残疾人子

女大学生每年获得1000元补助。

  据悉,今年扶残助学金主要来源于福利基金、社会赞助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记者 安 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