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复旦2006年自主招生考题选 击中语文教学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18:43  新闻晚报

  【名师点评】

(注:本版试题均为考生回忆整理所得,题号和题干与原卷不尽相同。)

   一张击中语文教学软肋的试卷

  □上海八中语文教研组长沈红旗

  虽然未能看到这次复旦大学保送生暨优秀生选拔测试文科综合卷的完整试卷,但从一些考生回忆出的部分试题中,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这张试卷的出色与大气。

  此卷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如下四点:

  第一,注重考查健康的常识。虽然是选拔性的考试,但却不见偏题、怪题。显示出平正通达做学问的从容与自信。卷中出现最多的是文史哲学科中的重要人物、代表作品与核心概念。如毕达哥拉斯与奥古斯丁分别是古希腊与中世纪哲学史上的重镇,《长生殿》与《梦的解析》在文学史与哲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诗经六义与货币则是文学与经济学中的核心概念。只有在中学阶段打开宽广的视野,重视文化的积淀,才能在大学阶段显示出丰富的潜力与强大的后劲。

  第二,注重考查基本的能力。逻辑题只占10分,且考的是基础中的基础,要求学生分别列举演绎推理与归纳推理各一例,但据说却难倒了不少考生。不懂基本的逻辑规则,怎么进行深入的研究呢?但现行语文教材中的逻辑缺位(S版教材中有逻辑知识,但不少老师基本不教),却使学生在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缺少了一种重要的思维锻炼。学习文言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能够阅读文言原著。因而让学生读懂繁体字,继而标点文字,最后进行翻译,是一种文言阅读基本能力的考察。

  第三,注重考查思辩的品质。作文《如果重读高中时代》,对学生思辩品质的要求较高。既要有对现状的回顾分析,又要有对未来的展望设想,叙事宜概括,议论宜简洁,行文应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和浓郁的抒情意味。从治学角度简要说明才、学、识的含义应举出一定的实例。论证“下下人有上上智”要有一定的推理过程。

  第四,注重考查独到的见解。用在句之内的话分别简介自己最喜爱的三部名著。需要学生写出不同凡俗的感受与见解。

  这张试卷给应试的学生至少带来如下两点启迪:一是要注重思辩,熟悉基本的治学法。不能沉溺于题海之中。二是要丢掉拐杖,精读一流的工具书。我相信,经常翻阅《辞海》等工具书的同学,应答这张试卷时是不会感到太难的。

  语文试题

  一、填空(30分)1、马克思唯物主义哲学的来源是黑格尔和__________。

  2、古希腊的_________学派是数论的创始人。

  3、风雅颂赋比兴合称为《诗》_________。

  4、古希腊的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和___________。

  5、康有为为了推动变法,假托孔子的名义写了一部《__________》。

  6、在中世纪基督教会中居于很高的地位,并著有《忏悔录》一书的是_________。

  二、选择题(选项略)(30分)

  1、《长生殿》的作者()2、货币是()3、历史规律和自然规律是()

  4、下列哪一部是弗洛伊德作品()

  5、下列哪一部作品反映了章太炎的一种学说()

  三、请从“治学”角度简要说明“才”、“学”、“识”的含义。(5分)

  四、试列举出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各一例。(5分)

  五、请你列举三种你最喜欢的文学作品,每一种请写出不多于三句话的理由。(10分)

  六、试从你认为的角度对惠能的“下下人有上上智”作论证。(20分)

  七、请用文言表达你对文言文的喜爱或者不喜爱之情(200字以内)。(20分)

  八、给出一段用繁体字写的文言文(200—300字),用简体字誊写并为其标点,翻译全文。(30分)

  九、作文《如果重度高中时代》,1000—1200字。(50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