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西南民族大学200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3 16:48  新浪教育

  【专业简介】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
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平面设计方向:素描、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风景写生、立体构成、字体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oreldraw、Photoshop、黑白画、图形设计、装饰画、广告策划、工艺品手工制作、版式设计、书籍装帧、标志设计、CI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印刷与材料、油画创作及工艺、中国画大写意、中国画工笔画、雕塑工艺、版画工艺、壁画、服装设计与工艺等等。

  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素描、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风景写生、立体构成、字体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oreldraw、Photoshop、黑白画、图形设计、装饰画、广告策划、工艺品手工制作、环艺工程作图、室内空间设计、装饰与风格设计、室内外

装修、景观设计与小区规划设计、施工工艺及材料、色彩透视表现图、工程造价与投标、油画创作及工艺、中国画大写意、中国画工笔画、雕塑工艺、版画工艺、壁画、服装设计与工艺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动画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具有动画艺术创作与艺术学基本理论素养,专业基础知识厚实,综合素质较高,能在文化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等机关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的动画类的高级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速写、构图、人物素描、表演、人体素描、漫画技法、漫画创作、静物色彩、剧作与分镜、角色运动规律、自然运动规律、动画造型基础、Photoshop、Coreldraw、Flash、场景设计、3DMAX 、Maya、Animation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绘画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具有绘画艺术创作与艺术学基本理论素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较高,能在文化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等机关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的艺术类的高级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静物素描、静物色彩、石膏人像素描、素描头像写生、色彩人像写生、素描人物肖像、色彩人物肖像、电脑美术、色彩构成、人物速写、水粉风景写生、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音乐学(师范类)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音乐教学和教学研究能力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课程设置: 音乐欣赏、舞蹈形体、视唱练耳、基本乐理、钢琴、声乐、普通话、和声学、民族音乐概论、合唱与指挥、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钢琴即兴配奏、曲式与作品分析、音乐教学法、歌曲作法、钢琴艺术史、声乐艺术史、MIDI制作与电子音乐、器乐辅修、复调、配器、合奏与重奏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音乐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声乐(含美声、民族、歌舞、歌剧)方向:

  音乐欣赏、舞蹈形体、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台词与正音、和声学、民族音乐概论、合唱与指挥、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歌曲作法、钢琴即兴配奏、声乐艺术史、钢琴艺术史、器乐辅修、复调、配器、民族音乐理论、MIDI制作与电子音乐、音乐教学法、钢琴、声乐等。

  器乐(含钢琴、手风琴、胡琴、马头琴)方向:

  音乐欣赏、舞蹈形体、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台词与正音、和声学、民族音乐概论、合唱与指挥、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歌曲作法、钢琴即兴配奏、声乐艺术史、钢琴艺术史、器乐辅修、复调、配器、民族音乐理论、MIDI制作与电子音乐、音乐教学法、钢琴、手风琴、胡琴、马头琴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良好的品德、公德和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艰苦求实,具有扎实的表演理论素养和基本技能,从事表演艺术及表演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艺术院校、专业文艺团体、文化艺术单位、新闻单位等输送具有表演、编导、教学及编辑和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影视表演方向:表演、台词、形体、声乐、表演基础理论、影视制片管理、电影导演艺术教程、电影剧本写作教程、电影名片赏析、教育传播学、电视艺术论、民俗学、传播学、广告学等。

  舞蹈表演方向:芭蕾基训、古典舞身韵、技巧、中国古典舞、中国民间舞单元课、舞蹈教学法、现代舞、中国民间舞综合课、音乐基本理论与曲式分析、舞蹈简史、舞蹈解剖与运动医学、舞蹈编导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舞蹈学专业(本专业正在申报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舞蹈艺术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舞蹈编导、编创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为全国和全国各民族地区的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艺术职业学校等输送从事中国民族舞蹈及舞剧编创、编导、教学与理论研究的舞蹈学专业人才;其它文化单位从事舞蹈编创编导和舞蹈研究工作的舞蹈学高级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

  舞蹈教育方向:舞蹈写作教程、舞蹈形态学、中国舞蹈史、中国民间舞蹈文化、世界芭蕾史纲、欧美现代舞史、舞蹈教学法、舞蹈专业英语、舞蹈文献检索与利用、中国舞蹈意象论、中外舞蹈思想教程、舞蹈解剖学等。

  舞蹈编导方向:舞剧编导理论与技法、美学、中国民间舞蹈文化、中国古代舞蹈史册、舞蹈作品赏析、曲式分析、专业写作与毕业论文、戏剧理论、舞台美术、舞剧总谱分析芭蕾舞基训、古典舞基训、现代舞基训、民间舞素材、古典舞素材、创作实习、戏剧表演、、舞蹈文化与人类学等。

  ●学制学位: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招生计划】

  招生范围: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绘画、动画专业面向四川、重庆、河南、山东、河北、湖南、湖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西、广西、广东、辽宁、吉林、北京招生。其中四川、重庆、河南考生参加由本省市招办组织的联考,其余招生省区考生参加我校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

  音乐学、音乐表演、表演(舞蹈表演)、表演(影视表演)、舞蹈学专业面向四川、山东、河北、湖南、内蒙古、黑龙江、江西、广西、广东、辽宁、吉林、西藏、新疆、云南、贵州、青海、甘肃、宁夏、陕西招生。其中四川考生参加由本省招办组织的联考,其余招生省区考生参加我校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

  除四川、重庆、河南三省市外,其它招生省(市、自治区)的招生计划实行统一招生录取,名额不再具体分配到省。

  二、招生计划:

  

西南民族大学200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报名考试办法和时间】

  一、报考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确定的报考条件者均可报考。

  二、必备材料:高考报名号、身份证、户口证明、近期一寸免冠同底正面照片两张。

  三、报名办法:

  考生取得艺术类专业报考资格后,在我校设立的考点报名参加专业考试,并详细填写“西南民族大学艺术类专业考试报名表”。

  湖北考点只组织艺术设计(平面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绘画、动画专业考试;西藏、新疆及四川本校考点只组织音乐学、音乐表演、表演(舞蹈表演)、表演(影视表演)、舞蹈学专业考试。

  凡所在省区设立了考点的考生请按我校规定时间到所在省区考点报名参加考试,所在省区未设立考点的考生到本校或就近考点报名参加考试。

  同一考生只能在一个考点参加报名考试,否则其考试成绩视为无效。

  四、报名考试地点和时间:

  

西南民族大学200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考试内容】

  一、专业考试:

  四川、重庆、河南的考生参加当地招办统一组织的艺术类专业联考,其它招生省区的考生必须参加我校单独组织的艺术类专业考试。考试内容如下: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绘画、动画专业

  ①素描:人物真人头像,200分;

  ②色彩:静物默画,200分;

  专业成绩总分为400分。

  艺术设计(平面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绘画、动画专业统一专业考试,统一划定合格标准,统一排名;专业合格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择具体专业。

  音乐学(师范类)专业

  ①声乐:演唱歌曲一首,考生自带伴奏,100分;

  ②器乐:钢琴考生演奏练习曲、乐曲或奏鸣曲快板乐章一首;其它乐器考生演奏乐曲一首,100分;

  ③视唱练耳:40分;

  ④音乐基础与乐理:参考李重光编著的《基本乐理》(上、下册)及现行中学统编教材,60分;

  专业成绩总分为300分。

  音乐表演专业

  声乐(含美声、民族、歌舞、歌剧)方向:

  ①声乐:考生准备歌曲一首,考生自带伴奏,200分;

  ②视唱练耳:100分;

  专业成绩总分为300分。

  器乐(含钢琴、手风琴、胡琴、马头琴)方向:

  ①器乐:演奏练习曲一首;复调曲、中外乐曲、奏鸣曲中任选一首;200分;

  ②视唱练耳:100分;

  专业成绩总分为300分。

  表演(影视表演)专业

  ①语言(自我介绍;自备朗读材料片断),100分;

  ②声乐:自备歌曲一首(通俗、民歌、美声不限),100分;

  ③形体(舞蹈、武术、体操不限,自由展示),100分;

  ④表演(命题表演),100分。

  专业成绩总分为400分。

  表演(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教育、舞蹈编导)专业

  ①面试[A.目测外形 B.语言表达(自我介绍)C.节奏],100分;

  ②基本功测试(A.柔韧 B.旋转 C.弹跳),100分;

  ③艺术素质(A.摹仿B.即兴表演),100分;

  ④自备舞蹈片段或组合(风格不限,自备伴奏带),100分;

  专业成绩总分为400分。

  表演(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教育、舞蹈编导)专业统一专业考试,统一划定合格标准,统一排名;专业合格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择具体专业。

  二、文化考试

  四川、重庆、河南的考生按当地招办的有关规定参加文化课考试。其它招生省区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由我校统一发给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考生凭此证在其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

  【录取原则】

  一、录取办法:在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体检、面试合格和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所在省(市、自治区)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情况下,按考生专业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并注意相关科目成绩,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二、其它规定:新生入学后,学校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认真复查。对不符合录取标准者或有舞弊行为者,在三个月内,由招生就业处报请学校领导批准,取消其入学资格,退回原籍,并报考生所在省(市、区)招生主管部门备案。三个月后,如发现有不符合录取标准者或有舞弊行为者,由学生处按学籍有关规定处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