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网上录取机会更多 十大步骤确保公平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6 11:26  信息时报

  本报讯(记者薛冰实习生吴欢)高考录取工作正式开始了,考生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录取工作是否公平公正,录取中会不会出现高分低录的现象?昨日,记者专程就此采访了多年负责招生的有关人士,了解到高考网上录取的十大程序。

  网上录取投档命中率提高

  招生办的老师们告诉记者,往年考生最担心的是:若没有被第一志愿院校录取,所报第二志愿的院校又已录满,考生录取就受到较大影响。现在实行网上录取将不存在此问题,电脑会第一时间将第一志愿未被录取的档案,参与下一次投档,减少了档案滞留的时间,为考生争取到更多的机会,提高了投档的命中率。另外,它可主动搜索考生的各方面情况,各校所需的生源条件,只需通过浏览器就可完成;如需要体育尖子、艺术尖子或学科方面的特长生,通过搜索浏览便一清二楚。

  省招生办对不合理退档可提请复议

  记者了解到,各录取组的组长直接进行阅档录取时,确定的拟录取或拟退档名单直接提交给省招生办核准备案;高校生源不足时,组长可通过“申请补充档案”功能提出投档申请,省招生办将给予审核补充。

  省招生办根据教育部、省招生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对高校提交的拟录取或拟退档考生名单进行复核,对符合条件的予以备案,对认为不合理录取或退档的退回给高校复议。高校对省招生办退回的复议名单再次审档,确定录取、退档与否后提交给省招生办;

  

录取名单经省招生办确认备案后,由省招生办打印录取名册并盖章。

  省招生办根据录取名册汇总档案,并将档案和录取名册(一式二份)寄送给高校,有联络员的招生院校,由联络员办理领取档案和录取名册的手续。

  高校收到档案和录取名册后,在录取名册上盖章,并将一份录取名册和接受档案回执寄回省招生办存档。

  高校根据录取名册填写新生录取通知书(考生通讯地址可从考生电子档案中查出或打印)并寄送考生。

  高考网上录取十大步骤

  第1步省招办投档

  省招办按当前批次、当前志愿投档。

  第2步院校浏览考生档案

  (1)省招办投档后,院校组长先登录电脑系统,得到认证后可浏览考生档案;

  (2)院校用系统预分档功能预测各专业分档结果,并定出最终的分档方案,然后进行正式分档,对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均可使用多种分档方式:按志愿优先、按成绩优先和按级差方式;

  第3步回收组员档案

  组长可监控、浏览组员的录退考生情况,如发现组员没有履行职责,可回收组员档案;

  第4步录退考生

  a招生计划数少的院校可由组长直接审阅及录退档案。专业及计划数多的院校可由组员审阅电子档案及录退档案。对拟退档考生,院校必须指明或说明退档原因;b组员审阅考生电子档案,并可作出建议录取及建议退档的决定;c组员向组长提交审阅结果;d组长审核组员提交的结果,并可修改组员的决定;e对已确认拟录、拟退的考生,可由组长向省招办提交。f省招办有异议时,向院校提出录取复议或退档复议。

  重复a-f步骤,直到所有考生档案审阅录退完毕。

  第5步申请补充档案

  若省招办投给的档案都已录退完毕,且未完成招生计划数时,院校可向省招办提出补充档案的要求,同时也可以查看报考本校的在库考生生源情况。在录取完所有志愿后,若生源仍然不足,可在查看考生生源过程中设定下调分数,向省招办提交后等待审核投档,或向省招办提出生源调整方案,由省招办对分数线进行调整后投档或在规定时间内统筹安排有服从志愿的考生给院校录取。省招办也会主动采取降低分数线或调配有服从志愿的考生给院校的办法,补充生源给院校,院校组长可随时查看是否有新投档的考生。

  第6步申请批件投档

  在某些情况下,若需要对指定考生(如体育尖子)进行录取时,院校必须向省招办提交申请报告。申请报告中可指定多个考生,但每个考生都要写明申请批件投档的原因。

  第7步申请录后退

  对误录取且已向省招办提交了并经审核通过的考生,可向省招办提出“录后退”的申请,由省招办审核批准后予以退档。

  第8步申请录取结束

  院校的招生计划完成后,可向省招办提出录取结束的申请,经省招办审核通过后自动退出,由省招办端的打印机打印出录取名册。重新登录后组长只能使用系统管理、查阅批复和查询三项功能。

  第9步查阅批复

  包括查阅补充档案批复、查阅批件退档批复、查阅增减计划数批复、查阅录后退批复和查阅

录取结果批复。

  第10步确定录取名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