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 正文

上海五所高校2004年自主招生方案全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8 10:36  新闻晨报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的自主选拔录取推荐工作将从明年开始,除了学生自荐外,还有2种选拔方式:其一是由中学校长推荐。其二是在本周末,复旦将自行组织“2004年保送生暨优秀高中毕业生选拔测试”,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学生可以“升级”到自主招生范围,享受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

  上海交通大学

  和去年相比,上海交通大学明年的自主招生政策基本不变,仍然通过冬令营进行第一轮选拔,之后再经过面试或测试等方式确定自主招生对象。值得提醒的是,交大冬令营现已开始报名,具体方式在该校网站上可查询到。

  有资格参加选拔的考生:1、参加全国数学等5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三等奖及以上获奖者;2、省(市)级荣誉称号获得者;3、在省(市)级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和计算机等竞赛中获多次奖励者;4、重点中学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秀及综合素质优秀者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主要通过学校组织的文化测试择优选拔。同济将给各重点中学一定数量的名额,由中学校长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将于1月14日举行的同济文化测试。文科学生的考试科目为数学、英语、语文,理科学生的考试科目为数学、英语、物理或化学。

  文化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学生,而且还符合以下条件:学习成绩在年级中排名10名左右;或者获得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全国联赛、或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二等奖以上、或上述两个三等奖以上,且学习成绩在年级中排名30名左右(个别教学质量特别好的中学推荐候选人排名可以适当放宽)。将被确定为同济自主招生对象。自主招生对象在重点本科批次以第一志愿报考同济的前提下,高考成绩达到重点本科录取资格

分数线即可被录取。同时,还可以在专业排序录取时享受加30分的优惠。

  没有进入自主招生名单的学生,如果文化测试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同济将把其列入“优秀生”名单。“优秀生”如果在重点本科批次以第一志愿报考同济,且高考成绩达到了同济本科投档分数线,可以在专业排序录取时享受25分、15分或5分不等的加分优惠。

  华东师范大学

  依然以综合评价和高考分数为基准,坚持德、智、体、能力、素质全面衡量为原则。但2004年将更侧重特长生的选拔,扩大选拔范围,不再只拘泥于诸如奥赛等国家、国际竞赛大奖的学生,有出色发明创造、动手能力强的学生也都在考虑范围内。

  华师大2004年还将更多考虑的是一些“偏才和怪才”,他们的成绩不是在学校数一数二的,但在某方面却有专长,这些学生很可能因为一次高考失利,与理想的重点大学“失之交臂”,2004年华师大将会对这部分学生进行倾斜。

  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2004年将主动出击,网罗学习特别优秀或学有特色、有专长的学生。其自主招生选拔录取条件基本采纳2003年的标准。考生可由所在中学向华东理工推荐,也可向华东理工自荐,其学习成绩、获奖情况须经所在中学的校长签字、盖章方为有效。

  推荐条件:1、高中阶段在省、直辖市的重点中学就读,成绩特别优秀,名列年级前茅。2、高中阶段在全国联赛或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中,单科(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获三等奖以上;或获省级单科(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二等奖以上;或获“东华杯”中学生化学竞赛二等奖以上。3、高中阶段获全国性重大奖项或在国际竞赛中获奖。4、某学科学习成绩特别优异,表现出特殊的才能,并在当年高考中相关单科成绩突出。5、省、直辖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获奖者。

  华东理工招生办负责人强调,学校将加大主动对外出击力度,到各中学网罗优秀生,所有考生必须参加该校组织的摸底测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化学、英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