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艺术院校招生:中央美院书法专业明年单独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12/30 10:49  中国青年报

  中央美术学院是教育部直属的高等美术院校,现设有造型学院、设计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等专业学院。该院明年在招生方面有一些调整,其中,造型学院的书法专业明年单独招生,招生名额为10人。

  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书法以前是包含在中国画专业中的,到高年级的时候,致力于此的学生再到书法工作室进行学习和深造。据了解,该校此次开设书法专业的主要出发
点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书法艺术,为国家的文化建设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做贡献。书法专业的学生入校后,也同样和中国画专业的学生一起学习一部分专业基础课程,学生在高年级进行更深入的专业学习后,一部分会继续研究生的学习。书法专业的学生专业考试科目有书法创作(两种书体),篆刻创作(工具自备)和书法史论常识。

  此外,设计学院的艺术设计专业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已逐渐丰富和完善,结构也更合理化,在原有的视觉传达、摄影艺术、产品设计的专业方向基础上,又增加了服装设计和数码媒体等新的专业方向。而人文学院的美术学专业除了原有的美术史与美术理论、艺术批评、美术文物鉴定与修复、美术考古学等专业方向,今年新增了艺术管理(艺术行政、艺术经济)方向。该方向主要是为适应现在的社会需求和艺术市场的飞速发展而开办的,毕业生将来不但可以到画廊、博物馆、拍卖行去工作,也可以从事管理学研究工作。

  同时,该校今年10月新成立的建筑学院也开始单独招生,其中建筑学专业作为工科专业是首次正式招生。值得一提的是,建筑学专业的建筑学和环境艺术设计两个方向在招收新生的时候是文理科考生兼收,预计文科学生招收70名,理科学生招收30名,而在其他高校,建筑学专业都是作为理工科来招生的。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诸迪介绍说,建筑学专业之所以要文理兼收,就是想给这个专业提供更宽的专业背景,在理工科院校中,建筑学专业的学习缺少艺术氛围,国内的很多建筑设计在艺术审美能力上相当缺乏。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学校决定开设这个专业,希望能够培养出一批有较高艺术修养的建筑师,对改变我国的建筑业现状产生一些积极影响。建筑学专业的专业考试科目包括素描、色彩(水粉、水彩任选)和设计(立体)。

  明年的城市设计学院除了原有的动画和出版设计专业继续招生以外,还新增了

漫画出版专业,这是个两年制的高职专科专业。该专业的考生在专业课的考试上可以参加造型艺术、中国画、艺术设计其中任何一个专业考试。

  据了解,中央美术学院除了中国画和书法专业采取单独报名、考试、评卷和录取以外,造型艺术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和建筑学专业都是统一报名、考试、评卷和录取,学生入学后第一年统一进行基础课学习,第二年按考核与志愿相结合的原则选择专业方向。

  除了中央美术学院外,该校还在全国设立了6个考点,它们是:沈阳鲁迅美术学校北校区、青岛第六中学、湖北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南京市宁海中学、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其中,青岛考点的报名地点在青岛市招考中心,其他考点报名和考试同为一处。

  学院特别提醒,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广东、广西、海南、江西、

福建、江苏、上海、浙江、湖南、湖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的考生必须在以上6个的考点中任选其一参加考试,不得在北京应考,而其他省份的考生可在7个考点中任选其一参加考试。

  此外,由于学院只开设英语课程,所以,外语语种限报英语。 (本报记者 桂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