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生最不适应“唠叨”父母 民主家长擅长陪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7 11:03  武汉晨报

  距离高考不过二十来天,考生出现或轻或重的考前焦虑症状可谓再平常不过,可不少家长也受到感染,甚至表现更为严重。

  考生说法:最不适应父母“过于唠叨”

  两日来,记者就“考前,最不欣赏父母的哪些细节”采访了十余名高三学生,“过
于唠叨”成为学生最感不适的行为,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不寻常的热情”也成了令学生较难负荷的“包袱”。

  “四月调考我只考了446分,年级名次下降了近40名,平日里喜欢唠叨的妈妈就变得有些异常了,话不多了且不说,对我的饮食起居安排得格外细致,我多看她一眼,她就紧张地问,‘有什么不对头’。我真的很受不了,觉得考不好就辜负了父母的良苦用心。”一位考生向记者表露了他的不安。

  儿女即将高考,父母该如何当好“

啦啦队长”,陪孩子走过这段敏感岁月呢?

  心理老师分析:民主型家长最擅长“陪考”

  华师一附中心理高级教师尹邓安表示,家长首先要清楚自己是属于哪种类型的家长。什么都管的是支配型家长;什么都不管的是放任型家长;关爱过度的是溺爱型家长;语言粗暴、态度生硬的是惩罚型家长;常挖苦孩子的是冷漠贬低型家长;限制孩子兴趣自由的是干涉型家长;与孩子常沟通的是温和民主型家长。而事实证明,民主型家长是最被孩子欣赏,也是最擅长“陪考”的家长。

  家长帮助孩子缓解考前压力三大方法

  一是运用鼓励法;使孩子充分发现自己学习上的优势,对考试产生自信。每天鼓励一两次,孩子的情绪高昂起来,紧张心理也就容易消失。这种鼓励不一定是学习上的,生活中的小事也可能让孩子振奋起来。二是分散注意力法;陪孩子聊天,出去散散步,或者有意识地让孩子做些家务。必要时也可让孩子去找同学轻松一下,可达到相互鼓励的效果。三是发挥

幽默作用;在饭桌上或是孩子休息时讲一些高品位的幽默小故事,或引导孩子讲述一些发生在身边的愉快故事,以调动孩子的积极情绪。

  家长考前心态12条

  尹邓安老师对考生家长提出以下建议:

  1.保持一颗平常心;

  2.满怀信心,相信孩子能正常发挥;

  3.对孩子的期望要合理,切忌唠叨;

  4.营造宽松、自然、愉快的家庭心理氛围;

  5.减少亲朋好友间的互访;

  6.坚决避免家庭纠纷,变换住所、购置家具等要慎重;

  7.应耐心听孩子述说;

  8.不要渲染考试的艰难和考试的后果;

  9.不要盲目对比;

  10.警惕家长自身的自卑心理;

  11.注意孩子的营养和睡眠;

  12.重视孩子的意见。(向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