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应否与学位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1:03  光明日报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委负责人一席谈

  教育周刊:在中国的大学,有一个并非出自官方却普遍实行的规定:只要英语考不过四级,毕业时就拿不到学位证书。多年来,这项规定的合理性虽然备受争议,却一直没有在学术领域正式展开过讨论。能介绍一下这个问题形成的背景吗?

  四六级考委负责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由国家教育部主持的检测高校完成英语教学大纲情况的一种考试。根据“学生自愿报名,学校自愿参加的原则”,1987年第一次实施四级考试时,全国考生才十多万人。而十六七年后,也就是2003、2004年,每年考生都达到上千万。其中四级考生八百多万,六级考生三百多万。一项考试能在几十年中规模扩大上百倍,没有社会各方面对其信度(测量的准确、可靠、公正性)与效度(考出应考的能力)的认同,是不可能的。

  根据国家教育部的一项调查:在实施四六级考试前的80年代初,我国的大学生每分钟能达到读17个英语单词这样的阅读速度的人只有1/3,而大学

英语四级考试的阅读速度是每分钟70个单词以上。而今能达到这一水平的大学考生已超过一半,何况还有听、写等要求,其进步的程度与十几年前真是不可同日而语。这几年的统计表明,全国重点大学本科生毕业时,四级通过率平均为62.4%以上,其中的一些学校接近100%。这些事实表明,四六级考试对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确实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无论是国家教育部还是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从未硬性规定过高校必须参加这项考试,更没有要求过四级考试的成绩要和学位挂钩。用哪种考试检测英语教学的效果,是不是要与学位挂钩,各学校是有自主权的。而现实中,就是有少数学校并没有用四级考试成绩去与学位挂钩。至于其他学校后来形成的普遍用英语四级的成绩与学位挂钩的局面,我们分析恐怕有几个原因:一是想以此激励师生把英语成绩提上去;二是想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三是同类学校相互攀比:别人挂了我不挂,显得我教学质量没人家高;四是想吸引好生源。

  教育周刊:我曾经采访过几位在高校负责公共英语的教授,他们认为,英语四级考试与学位挂钩,最大的问题是对其他基础课和专业课造成冲击。据调查,很多学生,尤其是那些来自教育不发达地区的学生,为过四级,花在基础英语上的时间占一年总学习时间的30 40%,而他们一学年要学十几门课!其他课特别是一些本来很重要的专业课反倒得过且过。把英语强调到这种程度是不是有点儿不正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