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生第一天考后心态调节 情绪稳定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4 22:12  《北京考试报》

  6月25日是中考的第二天,在第一天考试结束后,学生心理都会有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对以后几场考试的心理状态与考试成绩都会产生不小的作用,因此调节好第一天考试后的心理状态十分重要。

  有的考生无论第一天考得好坏,情绪都是稳定的,并且能及时总结经验迎接以后几场考试。也有的考生因为第一天考得自我感觉较好便骄傲自满起来,认为以后几场考试没有问
题。带着这种情绪,以后的几场考试就难免掉以轻心。有的考生,由于第一天考得不好便垂头丧气,认为以后几场也一定考不好,从而失去了信心。其实考生大多对考试成绩期望值过高,因此,即使考出了他的实际水平,也感到不满意。

  在此,记者提出三点建议供考生参考:

  不想结果

  考完就考完了,绝对不要去想前面考得怎么样。一想往往会想出一些问题来,一想出问题就怕丢分。而且越想越紧张,觉得这道题可能丢分那道题也可能丢分。其实,既然上一场考试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再怎么想也没有任何意义,反而会影响以后的考试发挥。

  不对答案

  有些考生考试出来后就去问别人这道题答案对不对,那道题答案如何。往往一对题就会对出问题来,有些答案大家不一致,未必就一定是自己错了,但总是难免产生负面的心理刺激。这种负面的心理反应对以后的几场考试只有坏处。况且,即便你自己的心理状态良好,也会影响到与你对题的同学的心情。

  调整对策

  第一天考试以后,不想考试的成绩结果,不对题,但是应该想想第一天考试中应试的策略和技巧,哪些做得比较好,哪些做得比较差。好的在以后几场考试保持下来,差的在以后几场予以改正。如果第一天的考试心态良好,就要尽量在以后的考试中保持下来,如果发现有什么心理问题,一定要及时与家长或老师沟通,调整好心态面对以后的考试。(北京考试报 安京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