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得好不如填得好--高考志愿填报案例得失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1:2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叶琦/文

  有人把填报志愿比作高考的“第二次握手”,也有不少过来人坦言“考得好不如填得好”,一个恰如其分的志愿往往能让许多考生如愿以偿,反之则会令人黯然神伤。目前高招录取已经过半,数以万计的考生录取结果已成定局,本报记者采撷其中部分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事例,也许你会从中得到启发。

  ★NO.1:最意外的落榜

  秘笈演绎:高手过招,乾坤大挪移

  考生:小L 分数:615分(理科)

  因为在高考志愿表专业调剂一栏填了“不服从”,小L与他的本一批志愿———厦门大学擦肩而过。填报志愿时,小L把第一批重点院校的目标锁定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但几次咨询得到的信息是,他与心目中理想的高校有差距。小L在父亲的劝说下,最终填报了厦大的经济类专业,并在志愿表上填了“不服从”专业调剂。

  然而,本一批录取情况让小L大跌眼镜,不少高分段考生都报了厦大,而且都挤在了经济类专业,小L所报志愿都有比他分数更高的考生填报。与此同时,由于他不服从专业调剂,尽管填报新闻、中文、档案等专业的考生分数比他低20多分,却无法将他调剂到这些专业。最后,考了615分的小L在第一批重点院校落榜了。看着比自己低了10分的考生迈进了心仪大学,又听说复旦、浙大生源不满的情况,小L只能把苦水往肚里咽,而小L的父母也为之前干涉孩子的意愿后悔不迭。

  ★NO.2:最幸运的调剂

  秘笈演绎:独孤九剑,无招胜有招

  考生:小C 分数:555分(文科)

  小C考了555分,正好踩着重点线,“知分填志愿”让他庆幸自己上线的同时,也带来无穷尽的苦恼。小C对自己的位置心知肚明,重点批最后一名,能随便考上一所重点大学都是赚来的。

  在选报志愿的那几天里,小C首先避开热门院校和地区,听说这两年两北一南比较冷门(西北、东北、西南),他斟酌再三终于在填志愿表的前一天选定了西北大学作为第一志愿,就当作碰碰运气吧。谁知当小C去学校上交志愿表时,老师说,“福大招生计划多,踩线报应该有希望。”小C动心了,当然他没有忘记服从院校调剂。小C的想法是:只要上线能录走就行,就算被院校调剂到内蒙古大学也认了。况且实在不行,还有本二批呢!

  一周以后,福州大学的投档线揭晓,文科556分,小C以一分之差未能出档。难过之余,小C只能寄希望于“服从院校调剂”,在本一批录取结束的前一天,翘首等待的小C盼来了一个绝好的消息———最终被调剂录取到中国政法大学。“这简直太难以置信了!”小C欣喜若狂。回想起来,位于边缘考分的小C应该感谢自己理智地选择了“服从院校调剂”,因为高招的录取规则是“先调后降”,偏偏今年本一批“服从院校调剂”的考生寥寥无几,所以,当中国政法大学文科一志愿线上生源不满时,小C顺利出档也在情理之中。

  ★NO.3:最豁达的家长

  秘笈演绎:太极绝学,四两拨千斤

  考生:小A 分数:589分(理科)

  小A打小就对首都心向往之,目标也非常明确———北京邮电大学,高考小A没有发挥好,589分的成绩说高不高、说低不低,但全家人在选择志愿这件事上就犯了难。北邮今年计划招生92个,预测分数线的时候,北邮福建招生组的夏老师估出理科600分以上比较稳妥。看着小A一脸难过的表情,夏老师有些于心不忍了,“高校非常欣赏有着执著目标的考生”,因为“知分填志愿”,相当多考生的报考意向不明确,“不排除一些有意向的高分考生最终会临阵脱逃。”夏老师告诉小A,如果前面的高分考生最终没有选择北邮,小A就有希望,但风险很大。

  在填志愿的那几天里,小A一家三口反复思考着,究竟是求稳妥报省内的厦大,还是在北京另选一所门槛稍低一些的高校呢?三天时间一晃而过,6月30日上午最终填志愿的时候,小A的一句话打动了父母,“我还是喜欢北邮,愿意服从任何一个专业调剂,如果不幸落榜了,我宁愿录到本二批去。”面对小A如此执著的信念,父母不再发表其他意见了。小A的妈妈说:“填完志愿看到儿子开心的样子,就仿佛已经被录取了一样,我也觉得非常开心,应该支持他!”

  本一批首轮投档结果公布的时候,小A全家惊喜地发现,今年北邮录取的最低分是573分,“皇天不负有心人”,执著的小A如愿以偿,顺利进入北邮。事后才知道,果然如夏老师所说的那样,原先预登记北邮志愿的十几名610分左右的考生临阵脱逃,为那些信念坚定的考生腾出了“位次”。

  ★NO.4:最有勇气的考生

  秘笈演绎:凌波微步,乱花迷人眼

  考生:小z 分数:574(文科实考分)

  中学阶段小Z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的目标也十分明确———复旦大学,高三下学期还参加了复旦大学的专门测试,赢得复旦“重点推荐生”的资格,可以在投档时加20分录取。今年高考小Z的成绩不算太高,文科实考分574分,加上20分,594分的成绩能赢得复旦大学的垂青吗?小Z心里没有底。

  咨询过复旦大学来福建招生的董老师,董老师给出的意见是,理科640分以上、文科610分以上,出档的机会比较大。594~610分,又是一个接近20分的档,在许多力求稳妥的考生家长眼里,高考时的20分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没有多少人敢去承担这个风险,因为落榜是残酷的,对于考生而言,结果不是100%就是0。但是小Z最终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复旦大学,这是出于敢于一搏的勇气,也是对自己人生信念的挑战。

  本一批录取结果尘埃落定,在不久的将来,小Z也将盼来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因为今年复旦大学文科计划招收15名,第一志愿线上考生13名。那么,是谁为小Z腾出了位次呢?一位628分的考生,选择了复旦最热门的“经济学”专业,最终又放弃了。事实上,填报志愿和人生的任何决策是一样的,选择就要承担风险。“两军相逢,勇者胜!敢拼才会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