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圆梦北大者的考研复习经验:学习不要拼得太猛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13:42  名校之梦

  作者:lkx

  我是从04年开始确定自己要不要考研的,其实我是从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开始就立志自己三年后要考研,因为当时对自己的这个学校和专业就是不太满意,有人说考研的人是找不到工作才去考研的,错了,或许部分只是这样的现象,但是我为什么去考研?不是怕找不到工作,是想体会这样的生活,同时证明我自己也同样行!以后敢大声对任何人说:
“考研,我也行”。

  在考研这一年中,我为考研总结了一些方法,恰当的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备研的方法是因人而异的。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适合你的方法。这个需要你借鉴前辈的经验,在备研过程中,逐步地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方法。

  我的方法是这样的:一旦制定出学习计划,就必须认真的去实施。计划包括两方面,一是对整个备研期间的时间有个计划。即前期重点复习什么,中期强化什么,后期冲刺的准备。另一个是每一天的作息时间表,即规定自己的当天的学习,休息和做其他事情的时间。

  整体进度是这样的:我从五月份开始准备的,五六月份主要是确定目标,熟悉环境和学院的学科设置和专业课内容,专业课主要是泛泛的了解,看一些相关的内容,增加知识面;英语开始看看词汇,做作阅读,数学从头先粗略过一遍,政治暂时没有花时间去看。

  七八月份参加政治,数学暑期辅导班,在老师的带领下,对这两门的知识做了整体的梳理。当时除了上课,其余时间就是把辅导班的内容理解好,吃透。

  九十月份进入复习的黄金阶段,全面提高各科水平。专业课继续学习相关内容,多看一些相关的书和材料;英语完成词汇的记忆,阅读每天坚持做一点;数学从头再次全面深入的复习,把每一部分内容都弄懂,吃透;政治也从头看起,认真仔细的学习每一部分内容。

  十一十二月份进入冲刺备考阶段,做各科真题,检验自己的复习效果。初期全力复习专业课参考书目,最后搜集政治各方面的压题信息。这期间外语阅读和数学习题也一直没放下,每天都做一些。

  一月份适当降低学习强度,主要记忆政治压题要点,专业课重点内容,突击英语作文。

  至于每日作息时间:

  早八点到中午十一点学习,中午午休,下午两点到五点学习,晚六点半到十点学习,十点以后就属于娱乐和休息的时间了。这样劳逸结合很有效果的。

  当然具体的时间可以根据自己学习阶段的需要以及个人情况作适当的调整。我这人比较懒,建议大家要在我的基础上延长一下学习时间。注意内部资料的获取,主要是求教前辈们,他们的片言只语会对你带来莫大的帮助的,包括信心和时间上的。

  注意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根据状态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时间。状态正猛,就再接再厉;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就适度的放松,休养之后再战。偶尔放纵一把,也能算是不知上进(注意是偶尔啊!)。学习千万不要拼得太猛,那样备研后期,会感到后劲不足的。每天学习时间也不要太久,那样休息不好,会影响你第二天的复习效果的。总之我觉得劳逸结合很重要。

  最后,我觉得考前状态的调整十分重要。我觉得调整好状态,临场发挥出色,甚至会比你死背一个星期的知识还要重要的。所以大家考前一定要注意调整好状态,保证足够的休息,注意身体,从生活细节上注意对各种常见疾病的预防。

  有了坚定的信念,恰当的方法,出色的状态,那么你就可以轻松的拿到录取通知书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