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俩个准初三生的一天:补习充电VS多学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3 23:25  《北京考试报》

  刘畅和申忱都是中关村中学初二的学生,过了今年暑假,他们将升入初三备战中考。在漫长的两个月时间里,他们选择了不同的方式度过自己的假期。记者走访并记录下了他们暑期中一天的生活。

  8月10日 天气 阴

  刘 畅     

  早晨7:30—8:30 起床后洗漱完毕,开始读英语单词,背诵英语课文。由母亲负责检查背诵情况。

  9:00—12:00 开始做暑假作业,10:00去上作文辅导班

  12:00—13:30 回家吃午饭,午休一会儿

  13:30—17:00 上奥数班

  19:30—21:00 理科家教到家里补习物理、化学

  今天早上一起来,天气仍然阴沉沉的,地面上还留着昨夜雨水浸泡的痕迹。刘畅长叹了一口气,无奈地从床上爬起来,等待他的又将是“第三学期”中繁忙的一天。自从放暑假,妈妈就给他报了两个补习班,平时请的家教也没有因为假期的到来而停止,反而来得更勤了。

  记者在刘畅的房间看到,书桌上除了学校发的《暑假新天地》练习册,还有5本厚厚的作业本:一本是抄英语单词的,一本是练钢笔字的,一本是作文本,一本是日记本,还有一本是数学作业本。“那是妈妈给我报的奥数补习班发的练习册。”刘畅指着另一本差不多有3厘米厚的书说。

  他每天早上7:30一定会准时地被闹钟吵醒,开始背英语单词,8:30的时候母亲要检查。10:00去赶中关村中学作文补习班,中午回家吃饭后,只能睡1小时的午觉,就又得起来赶去参加奥数班。晚上等待他的仍旧是理科家教的练习和作业。“我其实就想去打会儿篮球,要不让我好好睡个觉也行。但我妈说现在不努力开学就跟不上,我的很多同学也都是这么过的。”

  刘畅的母亲说,暑假时间比较长,孩子心很容易“玩野”,让孩子去上补习班既可以让他学到东西,又不会浪费两个月的时间,可谓两全其美。她告诉记者,打算周末再给儿子报个英语班,“我觉得学校暑假布置的作业太少了,我们完全可以自己再给儿子充电。”

  申 忱      

  早晨7:30—8:30 起床后先到楼下慢跑5圈,回家后吃早饭。

  9:00—12:00 做暑假作业、预习新学期课本,看《大卫·科波菲尔》

  12:00—13:30 看篮球比赛,午休半个小时

  13:30—17:00 参加铁人三项训练

  19:30—21:00 练一个小时的小提琴,选择性地背诵一些诗和

散文

  照片上的申忱是个白白净净的孩子,但记者见到他时,他的皮肤却散发着黝黑的光泽,脸上是掩藏不住的快乐。他告诉记者,这是苦练一个月的结果。刚一放暑假,申忱就和自己的母亲达成了一个协议:要过一个健康、充实的假期。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母亲让他报名参加了北京体育大学开办的铁人三项运动营。每天下午,他都骑车到体大,跑上三千米、游泳一千米,最后骑一个小时的自行车。虽然每天都累得大汗淋漓,心里却是说不出的充实。

  申忱喜欢文学,利用假期的时间,每天读一个小时的名著。陪着书中的人物去冒险、去欢笑、去忧伤,让他感到满足,他说:“从书里,我可以学会很多事情,它们教给我诸如勇气、爱心这些从课本里得不到的财富。”

  申忱的父亲一直主张让孩子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虽然申忱马上面临着初三,他也不想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只要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就好了,如果孩子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好,多学几门技能没有坏处。”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