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海天政治名师常红利指点06年考研政治命题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6 14:04  海天学校

  作者:海天学校 常红利

  在研究生入学政治理论的考试中,面对一道考题,特别是分析题,在审题时,如何才能在思维领域快速准确地找准找全需要考查的考点;在答题时,写什么,怎么写,如何才能在规定的时间交出一份文字通顺、层次清楚、有论有据、合乎逻辑的试题答案是广大考生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具有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在二者的辨证
关系中,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必须适合于、服从于内容,有什么样的内容,就要求有什么样的形式。所以,要想彻底解决审题和答题过程中这些形式方面的具体问题,就必须首先正确理解和掌握考研政治的命题规律及其题型特点的本质内容。

  一、考研政治命题的基本规律和题型特点

  《政治理论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是研究生政治考试命题的唯一依据。因此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要想在考研政治中取得好得成绩,就必须严格按每年制定的《大纲》进行复习。以下就是对2006年《大纲》内容的深入分析。

  (一)考研政治命题的基本规律

  什么是考研政治的命题规律?考研政治的命题规律就是揭示考研政治的内容在本质上考什么的规律。纵观20年考研政治的全真试题,我们不难发现,政治无非是考三个方面的内容:

  1、考的是《大纲》规定的考点

  什么是考点?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侧重:根据2006年《大纲》规定,考研政治的学科范围共包括6门课程,即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约22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约20分)、毛泽东思想概论(约18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约20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约10分)和形势与政策(约10分)。从这6门课程考点的特点来看可以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哲学和政经,这两门课是整个政治理论的基础,它们的特点是理论的内涵小,外延大,考题最灵活。从考研的出题来看,这两门课主要考三个问题:第一是概念,第二是观点,第三是意义;第二部分是毛概和邓三,这两门课是马列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们的特点是理论的内涵大,外延小,考题不可能有更大范围的发挥,从考研的出题来看,这两门课主要考这样三个问题:第一是观点,第二是依据,第三是意义,第三部分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从2003年开始,文理科都要考这一部分,这门课主要考两个问题,那就是基本观点和基本依据;第四部分是形势与政策,这部分的考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二是年度间从2004年11月—2005年10月的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这部分的考题与其说是考学生,不如说是考辅导教师,辅导教师应对此负主要责任。

  2、考的是考点与考点的相互联系

  在考研政治的命题中,这是测试的重点。根据今年《大纲》的说明,考研政治的题型共有三种。其中,多项选择题、分析题这两种题型都不是在考孤立的考点,都是在直接考考点与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而这两种题型在100分的试卷中占85分;另外,尽管单项选择题的每道题都是针对单个的考点来出题的,但是,对于稍微有一定难度的单项选择题来说,考生如果不能理解和掌握该考点与其它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要想及时准确地做出选择也是不可能的。因此,抓住了考点与考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就从根本上抓住了考研政治的命题规律。从测试学的角度讲,这种相互联系包括:(1)概念与观点之间,这是哲学命题的侧重点(2)概念与概念之间,这是政经命题的侧重点(4)观点与依据之间,这是毛概和当代部分命题的侧重点(5)观点与意义之间这是邓三命题的侧重点(3)观点与观点之间,这是所有考研政治课程都强调的内在联系。

  3、考的是中央精神及其相关的重大现实问题

  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就是与时俱进。政治理论是国家意识形态的核心组成部分,政治理论的灵魂就是中央精神。抓不住中央精神,你的思想就不会与时俱进,你的思想不能与时俱进,你的考研政治就不会考高分。明白了这个道理,同学们就应该明白理解和掌握中央精神的重要性。2006年考研政治的中央精神是什么?就是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的中央精神,同学们在理解和掌握这些中央精神时,要特别注意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求真务实观、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观和对外关系中的和平发展观在考研政治各门课程中的具体体现。

  早在十六大报告中,中央就明确地强调“要坚持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以此精神为指导,2002年以来,考研政治的命题方向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即从以往的以理论考点为中心逐步转变为了以现实问题为中心来命题。对于转变,同学们务必要给予高度的重视。

  (二)考研政治命题的题型特点

  根据2006年《大纲》规定,考研政治的命题题型包括选择题(约50分)和分析题 (约50分)两种类型。其中选择题包括单项选择题(约16分)和不定项选择题(约34分),属于客观性试题。分析题属于主观性试题。以下就是这两种题型命题特点的具体分析。

  1、单项选择题(选择题Ⅰ)及其题型特点

  该题型共16题,其选项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占分比例是每小题1分,共16分。主要考察考生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事件的掌握。选择题Ⅰ的优点是分值小,评分客观;保证它在试卷中占有一定的比例有利于确保知识考查的覆盖面,减少试卷的评分误差。

  从考生的答题情况来看,该题型的正确率比较高,但得满分的比例不足10%。由于选择题Ⅰ的指向是明确的,不存在干扰选项,因此在各题型中是难度最低、得分率最高的。

  2、不定项选择题(选择题Ⅱ)及其题型特点

  该题型共17题,其选项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占分比例是每小题2分,共34分。主要适用于考察对基本概念或原理的记忆和对有关观点、原理的掌握和理解。有时也可用来考查对某些观点的鉴别或比较,但要求层次不高。题目考察的角度和形式比较灵活,时常在给出不同于教材的表述、情境或言论等情况下,考查考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和掌握的程度。由于该题型对知识掌握的全面性和准确性要求较高,所以其难度要比单项选择题大得多,考查考生是否准确掌握了有关的理论范畴、规律和论断或是否对相关内容有较深层次的理解辨别能力。如果考生没有真正理解有关的范畴、规律和论断,就不能准确地把正确项与干扰项区别开来。

  在各种题型中,该题型的得分率是较低的。该题型的答题情况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生的总分值。从考生答题情况来看,多选了选项是错误的主要表现。因此,考生在该题型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不在于少选了正确选项,而在于多选了错误选项,对一些似是而非的干扰项难以作出准确的辨别,正确选项选了,错误选项也选了。从直接反映出的问题来看,是考生排除干扰项的能力不强,但从深层次上看,是对基本范畴、规律和论断等没有真正理解和吃透。

  3、分析题及其题型特点

  该题型共4题,占分比例是第34、35、36题每题9分,第37题10分,共37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主要考察考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联系具体情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题型选取的材料既可以是围绕某一主题设置的一组材料,也可以是蕴涵深刻含义的某一句、某一段话。针对设置一组材料的题目,考生需要读懂材料回答问题;而对于一段或一句材料的题目,则需要考生以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底蕴,结合材料作适当引申,分析其中要旨作答。

  分析题不再简单的要求考生用某一原理来分析某一问题,而是要求考生利用某一原理并结合所给材料信息,回答给定的问题,往往有多问,所考知识点往往是跨章节的,而且出题方式也灵活多样。目的是考查考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在这里,我要提醒同学们的是,尽管今年的题型中取消了辨析题,但是,在分析题的问题设计中也有可能考察考生运用有关原理去辨别、分析、论证所给命题或观点的正确或错误的能力。这样的问题涉及的往往是各学科中容易混淆的概念或观点并且有较强的理论针对性。要求分析的命题有时是正确的,有时是错误的,有时很难简单地说所给命题是对是错。它不是是非判断题,不能简单地做出对与错的判断。这就要求考生对所给命题进行全面的分析,辨别其中的理论是非,必要时还需指出与之有关的客观作用和影响。如果在分析题中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同学们务必要十分谨慎和细心。

  二 、考研政治解题的根本前提和总体思路

  (一)根本前提

  2006年《大纲》规定,研究生政治考试的总体评价目标是:“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生应能:(1)准确地再认或再现有关的哲学、历史、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知识。(2)正确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中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3)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辩明理论是非。(4)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5)结合特定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综合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6)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文字通顺,层次清楚,有论有据,合乎逻辑地表述。”

  根据多年辅导的经验,我认为达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同学们能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以《大纲》为范围,以中央精神为指导,以考试大纲为范围,以“互联法”为要求,以权威教材为基础,准确、完整地理解和掌握考研政治理论中的考点及其相互关系。这也是是考研政治解题的根本前提。在满足这一根本前提的过程中,我想特别提示一下“互联法”的要求。“互联法”是我在国内最早提出的一套正确揭示政治理论内在联系的方法论体系。在考研政治复习中,“互联法”的中心任务主要有两项:第一,形成互联体系。通过正确的使用,使考生能够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政治理论考点与考点之间相互联系的知识体系;第二,引导互联思维。通过科学的训练,使学员在运用政治理论分析和解决考研试题时,能够自觉地使用一种辩证的互联思维方式,从而从根本上提高应试能力。多年来,“互联法”以其本身固有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而得到越来越多考生的认可和喜爱。实践证明,“互联法”能够极大地提高考研政治复习的效率,是广大考生获取高分的一件锐利武器。

  (二)总体思路

  在考场上,面对一道考题,考生应该解决的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无数高分考生的经验说明: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在头脑中找准找全该道考题所涉及到的考点。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我给考生们提供的分析问题的总体思路是“步步为营”:(1) 先对试卷上的具体问题进行概括归纳,确定该问题是涉及哪一个或哪几个学科的问题。(2)然后再逐步缩小包围的范围,确定该问题涉及哪一个或哪几个考点(3)最后在所确定的这一个或几个考点相关的互联结构中确定问题的具体答案。

  三、考研政治具体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步骤

  (一)选择题的解题方法和步骤

  选择题的答题方法有顺选法、排除法、比较法等。考生在答题时,要根据自己掌握知识的情况,合理恰当的选择答题方法。一般情况下,如果一个考题对于考生来说比较困难、不熟悉,那就一般采用排除法和比较法。对于没有把握的题目,采取第一印象和后来突破的方法。有的选择题特别是不定项选择题,难度比较大、模糊性比较强,有的考生往往患得患失,对于选哪几个选项犹豫不决,这时考生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在此题上,一是浪费时间,二是影响情绪。最好的办法是凭第一印象答题或者是等完成了其他题后再做思考。

  选择题的解题方法和步骤可概括为:(1)联系相关考点,直接选出明显符合题意的正确答(2)运用比较分析,排除明显不符合题意的错误答案(3)万不得已,可以选出第一印象感觉是正确的答案。

  (二)分析题的解题方法和步骤

  分析题主要是考查考生对所提供的材料能否根据所掌握的有关历史条件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给予综合、归纳,并进行科学的评价。该题型的基本要求有:一是要阅读理解材料所表达的意思,并从所给材料中获取信息、对材料进行鉴别、比较和综合概括的能力;二是回答分析题的一个根本要求就是不要离开材料,要运用有关的知识,对材料本身或材料提供的观点给予正确的评价、分析;三是由于分析题所含的信息具有隐蔽性,其选用的材料又反映不同的态度或立场,有一定的时间、空间差别,这增加了这种题型的难度。考生要能根据材料和题目的要求,引申出自己掌握的有关基本知识或观点。

  解答分析题首先要掌握分析题的结构,从分析结构入手。分析题的命题形式多种多样,但其结构总是分为两部分。一方面,要求阐述原理;另一方面,要求联系实际。按照这两个要求,在答题时,一般应分两部分:先简明地阐述原理,然后再联系实际。其次,要善于从提问和材料中提取信息。分析题虽然灵活,但是,其提问和材料却提供了解题的线索,这就要求在解题时,不能径直按照考生本人的想法、认识去答题,而是应从材料本身中提取信息。最后,要善于归纳、引申。怎样对材料进行正确的归纳、引申呢?一个重要的方法是使所学的原理和材料“对号入座”,要懂得在复习时所掌握的原理对解答材料性质的分析题是具有指导作用的。

  分析题的解题方法和步骤可概括为:(1)先看标题和所提出的问题,明确该分析题考试的学科范围和阅读材料时的重点段句(2)带着问题阅读材料,在阅读材料时,努力在头脑中联系相关考点及其基本思想(3)注意联系相关考点和试卷材料,在头脑中对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分析;如果在问题中涉及对相关命题的辨析时,在头脑中判断命题时的态度一定要十分谨慎,不要轻易得出对或错的结论(4)在试卷上,答题的过程,就是阐述运用相关考点分析所提出问题的过程,在阐述中首先应简述分析问题时所运用的相关考点的基本思想(5)在试卷上,阐述分析问题的过程应尽可能做到全面、周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