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献给真正的自考者:自学考试大学造就真金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1 10:43  新浪教育

  作者:苏伟

  曾几何时,自学成才是一种是被人们赞赏,推崇和鼓励的,在文凭和学历比较稀缺的年代,也是高考竞争比较激烈的年代。那个时候,“大学漏子”还不是历史名词,是指高考中和分数段相近而未被录取的人,还会被人高看一眼。是啊,那时的毕业生的数量不比现在少多少,而录取的比例却很低。比如90年的高中毕业生大约是280万,而当年高校录取的人数
为60多万,多数的人注定要被淘汰。复读的没有多少,大部分人走向了社会。而在那个时候,还没有现在这么种类繁多的教育形式,也没听说花钱就可以上大学的。所以,对比现在的高校录取比例,只能感叹时代的进步。那个时候是上不上大学的问题,现在是上什么大学的问题。那么,绝大多数的人是否就该拿着高中学历的文凭,或者是步入并不十分理想的领域,而生活一辈子呢?

  所以,感谢自学考试的教育方式,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能够获取学历的方式。如果有时间,用国家考试的标准来验证一下自己的理论水平达到何种程度,或是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而参加自考也是一种选择。只是这一部分人参加自考所占的比例并不多。大部分是高考成绩不好,参加高校脱产自考班的。其实,这些学生有很多的一部分是最终不能通过考试的,而给人素质不高的印象,但能最终走进大学校门的年轻人总比在社会上无所事事要强许多。实际上这种方式本身已经脱离了自学考试的宗旨与初衷,或者不能完全称之为自学考试;还有一部分是高校的学生,现在也在参加自考,比如专科的在参加本科的自考,在读的本科参加第二本科学历的自考。

  实际上真正能够通过自学考试的并非那么简单,本人原来是学机械的,通过的是俄语专科的考试,深有感触。自考的命题基本上是随机题库形式,可能第一次差几分过不了关,也可能次次都差几分过不了关。对于一个科目,一个人考二次,三次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就象十几门考试都通过了,就差一科没过,考了好几次都没有通过而还在参加考试的,也大有人在。其实,自学考试的纯洁性比较高的。比如作弊情况,大学校园考研过级网上找枪手,明码实价的事屡见不鲜,可没听说自考也可以找枪手的。没有人能够保证次次参加自考可以次次过关的。另外,拿到文凭,最少十几科,加上通不过的,将近二十次考试,可能个别科目有作弊的现象,科科作弊却是不可能的,更何况外语等专业技术性强的,书或纸条的没什么用,根本没有作弊的空间。

  从科举制度到现在的考试制度,都有其不尽合理的一面。尽凭一篇文章就功成名就或高考三天发挥不好就完全决定了人一生的状况。可是事实上也确实没有更好的方式,也无法改变人们思维中的定式。有多少的用人单位的招聘中标明正规本科或MBA的。实际上获得正规本科的途径只是高考时获得了好成绩而已,在大学里是轻松的,荒废的甚至是参加过补考的,而很少听说有人参加补考都通不过的。至于在大学里的考试,如果仅要求考试成绩及格的话,用多少的心思去学习,每个正规本科生的心里都很清楚。然而对于一个参加自学考试的人,拿到还不如正规本科文凭的学历,他需要在灯下多少苦读,同一科目参加三次考试才最后通过,最终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有谁知道他内心的感受。读MBA对于普通的工薪族,对于一个成家的小职员,就不要去想了。如果类似自考的,义无返顾的参加。

  当一个人成功的时候,没有人去注意他究竟毕业于清华还是北大,就像没上过大学的盖茨。扭转人们根深蒂固的印象也不是一二篇的文章或是媒体的呼吁。是金子总会闪光的,和那些有同样经历的自考朋友们共勉,我们最终会在成功者的队列里相遇,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追求而致以会心的微笑。

    本文选自新浪自考征文,版权所有,禁止复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