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考研策略 > 正文

有志者事竟成--准备60天考上清华的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5 09:59  笃志图书

  清华大学 汪杰

  朋友,只要你而用心付出,总会有回报,相信天道酬勤!

  楔子

  2004年考研的“战火硝烟”早已散去,如今的我,心已渐渐地归于平静,漫步在美丽而偌大的清华大学校园里,尽情地享受着美好而忙碌的研究生生活,心中感到一丝欣慰,自己的付出终于有所回报。能够在全国最好的大学里面深造,而且学习的又是最热门的专业之一,的确是一种非常幸运而又值得骄傲的事情,毕竟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一直为之奋斗的理想。

  有时候,感觉命运冥冥中是一种安排。四年前,由于自己的“一意孤行”,选择了保送西安交大,与我心中的梦想——清华失之交臂;四年后,一个轮回,我终于能够有幸成为清华的一名学子,在梦想的圣地继续深造。

  心静之余,考研初始的那份热情与冲动依然在心头回荡,两个多月的考研往事,将成为自己终生难忘的回忆……

  回想起考研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心中感慨良多,有些东西,很是想付诸笔端,和尚在漫漫考研征途中艰苦跋涉的兄弟姐妹们一道分享。

  为什么选择清华

  某种程度上,对于我来说,当初选择清华是一种偶然。虽然我的成绩在当时本科的学校也算很不错,前几名的样子,什么数学、物理、电子设计之类竞赛也都取得了很多十分优异的成绩,但由于某些原因,我还是失去了保送本校研究生的资格,联系清华微所直博也没有成功。还记得清华微所一个博导(我联系直博的那位导师)对我说,很遗憾,我们所今年直博名额有限,你没有机会,但是如果你很希望来清华,可以考过来。就是这句话,我回味了良久……

  有时候,时间会冲淡某些东西,但是那种深藏于骨子里的东西是永远也磨灭不了的。初来交大的时候,豪情万丈,誓言将来一定考清华研究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改变,自己的情况(原以为可以保送本校研究生),人天生的惰性,到了大三结束的时候,我已经没有当初考清华的那份激情,当初联系直博也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有想得太多。然而有些时候,一场突然而来的打击会改变你很多……当得知自己保送任何学校均无望的时候,在同学眼里很“牛”的我,突然感到了一丝失落和无奈:一次偶然的小小的失误,居然葬送了我所有的深造机会!望着桌上厚厚一摞象征荣誉和辉煌的证书,我感到命运似乎给我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但事实就是如此,你没法改变它,人生也是如此。有些东西,正如打翻泼洒在地的牛奶,你不要为它惋惜,因为除了浪费时间之外,毫无意义,努力去挣回另一杯才是你正确的选择。经过痛定思痛的一个多星期的徘徊,我终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回一张入主清华的门票。一方面清华是我中学时的梦想,是我心底那份永远不死的激情激荡的见证;而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自己应该为自己的那一次“孟浪”行为买单;同时,也为了清华那位博导的一句话。

  而此时

日历已经翻到了10月下旬,距离2004年的考研只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了。在这里想提醒各位的是,最好不要犹豫不决,早早定下目标,定下之后,就要矢志不移地奋斗下去,不要去想自己都不知道的结果。相信天道酬勤,如果最后由于各种原因自己没有成功,也不会后悔,毕竟曾经无怨无悔地奋斗过。古人说得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我的考研之路

  回忆起来,虽然真正备战考研的时间很短,除去中间耽搁的时间,真正利用的不过60来天,但即使如此,我也都是按照普通人考研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联系师兄、师姐,收集历届考研专业课资料,买适合自己的基础课辅导书,认真而有条不紊地复习,上一个辅导班,参加考试,网上查成绩,准备复试。一环扣一环,从容面对,最后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