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孩子上初三家长要努力 明确角色助考生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5 11:19  《北京考试报》

  北京161中初三班主任 祝恒亮

  初三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拼搏的战场,更是最后的冲刺。能否把握初三直接关系到中考的成败。中考表面是在考学生,一定意义上也是考家长。跨进初三的门槛,目送着自己寄予厚望的孩子面朝中考,整装待发,家长们首先要扮演好四种角色:既是孩子的后勤部长、信息部长,又是孩子的心理医生、朋友兼陪练。

  做孩子的后勤部长

  主要指要让孩子吃得香,睡得好,保证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和充足的睡眠时间,让孩子在艰苦学习和激烈的竞争中始终保持健康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中考是知识和能力的比拼,同时也是身体的比拼。只有拥有健康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您的孩子才可能提高学习效率和成绩,笑到最后。

  做孩子的信息部长

  主要指家长要留心北京考试报发布的权威备考信息,关注网上有关学校的招生信息,给孩子的备考和填报志愿提供建议和指导。孩子整天在学校心无旁骛地学习,相对而言信息是比较闭塞的,特别是对备选学校尤其是跨区学校的师资和招生情况缺乏足够的了解,孩子在填报志愿时无法作出符合自身实际的理想选择,而且分散了精力,影响了情绪。家长可以发挥自己信息开放、交际面广的优势,浏览相关报纸和网站,向亲戚朋友或相关学校咨询,为孩子的备考和填报志愿提供建议和指导。每年都有一部分成绩平平的学生,因为家长消息灵通,选报了合适的学校特别是跨区选报学校,最后被重点校录取。

  做孩子的心理医生

  主要指家长要多与孩子进行心理沟通,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面对日益繁重的学习负担和激烈的竞争,加上

青春期的学生心理的不稳定性,很多孩子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这些心理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小则影响孩子学习成绩,大则可能导致孩子厌学退学,甚至违法乱纪。因此家长要多看一些心理方面的书,充当孩子的心理医生,平时细心观察,及时发现问题,积极配合老师,对孩子展开有效的心理指导,帮助他们缓解压力,稳定情绪,以良好的心态去备战中考。

  做孩子的朋友兼陪练

  主要指家长通过陪孩子运动这个契机,接近和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既锻炼身体,增强体魄,又促进交流,增进感情,在运动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生命在于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何况中考还有30分的体育测试。家长以朋友身份督促和陪伴孩子运动就显得很重要了。

  打羽毛球、游泳、跑步、跳绳等,既方便又有效,家长可以找时间陪孩子像朋友一样运动、聊天,既锻炼了身体,又促进沟通,还可润物细无声地对孩子进行教育,一举多得。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