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5年自考冲刺名师串讲 > 正文

名师辅导:邓小平理论概论高教自考备考串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5 16:16  华夏大地教育网

  导论

  一、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条件:教材第1—7页

  1、时代条件:时代主题从战争和革命转换为和平与发展(注意记住两个依据);

  新技术革命浪潮兴起深刻改变了世界面貌(注意在较量上的变化);

  2、社建条件: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照搬了苏联模式);

  总结苏联模式的特点和缺陷(备战型,高速、粗放、追求重工业、封闭、所有制单一、高度集中等);

  3、改革条件: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步形成(记住起止时间和会议,实现了三大转变,提出了一个命题);

  第二阶段,逐步展开并形成轮廓(记住起止时间和会议,获得三个理论成果,商品经济论、初级阶段论、特色论);

  第三阶段,走向成熟,形成体系(记住起止时间和会议,获得四个理论成果,市场经济论、本质论、三个有利于、发展是硬道理)

  记住邓小平理论被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和国家的指导思想的时间和会议。

  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的两大理论成果:第10页。

  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简要了解其中的根据。

  三、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教材第12--13页。

  一方面,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因为依据的是同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本内容源于马克思主义。

  另一方面,邓小平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因为是从国情出发,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创新,将之推向新阶段。

  四、邓小平理论之所以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教材第15页,四个“新”。

  五、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第18—19页。

  党的旗帜就是党的指导思想,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中华民族振兴的精神支柱。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