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策略 > 正文

各科复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7 10:01  笃志图书

  我是跨专业考的武大的传播学,初试成绩总分为382,其中英语68分,政治77分,两门专业课一门124分,一门是114分。虽然各科分数都不是很高,但比较均匀。下面我想就我复习这些课的过程谈一下自己的想法,或者说是我的经验,希望能够给后来者一些帮助。

  1.英语

  说到英语,每个人都会想到单词的重要性。这一点固然重要,但我想说的是我并没有背考研单词,而且我觉得单单背单词对我来说效率太低了。而且单词虽然说记得容易,但忘起来也很快。所以英语考得才很低。但是如果你想做一个成功的考研人,背单词还是很重要也很基本的。个人来说,背单词并没有什么捷径,要想记得牢,肯定是要多看几遍。记得初中时我的一个英语老师曾经教过我们一个记单词的方法,就是记单词本身的时候还要记单词的音标及汉语词义。不要说我说的是废话,具体是这样的:可以把一页的单词作为一个单位,第一遍把单词本身写出来,然后默写它们的音标和词义;第二遍把单词的音标写出来,默写其对应的单词和词义;第三遍写出单词的词义,默写其相对应的单词及音标。也许这个方法太笨了,但却是最牢固的办法了。不过因为我复习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我并没在单词上花费多少时间,但考研词汇我还是买了一本,是新东方出的,只从头到尾翻了一遍。

  其实我英语在大学四年基本属于荒废状态,能考60多分我已经很满足了。我觉得我英语没背单词能考60多分主要是因为我整个12月份每天都掐时间做了一套模拟题,其中包括历年的考研真题。可以这么说,我是把当时市面上所有的模拟题都做了一遍,包括毕金献的十套,“考试虫”系列的八套,还有曹其军的十套模拟题。毕金献的题大家都知道比较难,我觉得可以一开始做题的时候先做他的,这样虽然可能会受打击,但可以鼓励自己好好复习,然后再做真题,最后做模拟题。强调一下,历年的真题非常重要,不但可以使你熟悉试题的难度,还可以通过练习试题提高自己的应试水平。所以我觉得买一本分析历年试题的参考书很重要,而且自己一定要掐着时间把历年的真题做一遍,要特别注意出错的地方,争取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

  阅读理解的得分无疑对整个的英语成绩有着重大的影响。所以,买一本专门的阅读理解习题集也是很必要的。阅读能力的测试包括阅读速度、理解程度以及记忆能力等。要想获得满意的考研英语成绩,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提高词汇量,加强阅读训练,同时熟悉一些阅读技巧和做题方法。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的做题方法,不能说哪种方法更高明,要大家纷纷效仿。我比较赞同的一种方法是先快速浏览问题,然后带着问题通读全文,了解文章的大概内容,这一遍要快,不理解的地方跳过,然后做题。这时我们心中已大概知道答案的分布,跳过无关部分,快速找到答案所在处,仔细阅读,反复推敲,直到选出正确答案。可以用直接法和排除法相结合选择答案,排除法是四个选项都看,逐一排除选项,选出正确答案。这种方法可提高正确率,但花费的时间较长。不过我本人在做阅读理解的时候跟这个方法小有差别,就是一开始先看后面的问题,完了再带着问题去读原文,读这一遍的过程中就把题给做了,然后再检查自己不确定的问题。大家在买资料书的时候,最好选择既有答案又有解释的资料,这样自己可以在做完以后对书上的解释和自己的解释做个比较,弄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做对或者做错。

  另外就是作文,我觉得作文得靠平时的训练这一点没错,但是大家可以找一本指导怎样写作文的参考书,记一些比较好的句子。我记得有一本万能模式的参考书不错,里面不但有对历年作文题的解说,还有模拟试题。里面一步步地教你怎么修饰自己的词汇和句子,个人觉得这本书很好,大家可以拿来看一下,看看里面是怎样切入作文的主题的。其实自己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可以每天写日记,并把自己在看书过程中觉得好的句子记下来备用。作文还必须注意书写规范,如果自己写得乱七八糟,试问批卷老师怎么可能给你高分呢?

  再说听力(05年已经放到复试中考查了),很多人都会觉得它很让人头疼。其实自己没必要怕这个,只要多练习就好了。平时可以听听英语新闻,也可以自己买磁带来听。我主要听的是中级听力的带子以及CRI的新闻,到冲刺阶段又把每套模拟题的听力给做了。

  2.政治

  政治我也是从12月份开始复习的。买了很多的资料,不过当时所谓的“红宝书”我没买,我买了一本考研命题研究组编的《2004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应试精华》以及《政治2000题》,后来又买了历年真题集以及北京大学李震的《考研政治知识点归纳与总结》,还有《形势与政策100题》。我先把应试精华翻了一遍,然后开始狂做题,在做题的过程中记知识点。进入1月份的时候开始狂背时事政治,同时继续做题。每天晚上我们宿舍都要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更深化了自己对要点的印象。整个复习过程就这么简单。

  政治的内容说多也多,说少也少,像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就那么几个重要的原理,记住就可以了,关键是如何运用,这就要看自己的分析组织能力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原理运用与创新、发展的理论,理论的内涵大、外延小,试题的要求较为严格、准确,不可能有更大范围的发挥,既考理解,更考记忆与准确。复习备考一定要以经典著作、中央文件、最高领导人的权威说法为准。复习这两门课始终要抓住以理论的观点为主,同时要了解其依据和意义,掌握重点要点。“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相结合的运用,对我们的要求是能够掌握课程所要求的基本知识、基本观点,特别是近几年党中央的新观点、新论断,并能用以分析当代世界的一些重大经济、政治以及国际关系问题,特别是党和国家的对外战略、方针、政策。“形势与政策”部分还是要背的,因为那些党的重要会议的内容你不记住考试的时候就是没得写。

  一般来说,考研政治的单选题并不难,但多选题要想做好并不容易。个人觉得多选题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你没有十足的把握千万不要改你第一次选的答案,就是只有九成的把握也不成。我总觉得多选题是越考虑得多越容易出错,所以在做题的时候总是很相信自己第一次的分析方法,轻易不改变答案。主观题并没有什么技巧,只要要点分析得对,然后末了不忘再多总结两句,上升到一个高度就可以了。另外,答主观题的时候一定要把卷面做清楚,还要把自己的答案弄得有条理一些,切忌不分行不分段地一大段下来。

  另外,很多人都会问要不要报辅导班,辅导班到底有没有用,我个人觉得辅导班没多大用,我一个辅导班都没上。而且去年那些辅导班押的题一道也没中。我觉得自己想考高分,最根本的是踏踏实实地复习,并没有捷径可走。

  至于专业课的复习方法,我想就没必要多说了,因为各个专业不同,学校不同,复习的方法自然也有差异。总之,下决心考研的人一定要全心全意,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