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名校考研笔记叫卖百余元 专家建议莫盲目押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7 10:36  新闻晨报

  本市名牌高校的学科专业笔记在网上的叫卖价高达百余元,而考研辅导班的笔记更是成了抢手货。许多考生为了搜集考试资料,纷纷通过网络等途径重金购买名校笔记和讲义,但其中也不乏花了冤枉钱的。

  某考研网站上,许多叫卖的笔记后面附有诱人的推销广告词:“本资料为05届研究生提供的辅导班笔记,为手抄版,质量可靠,相信对研友很有参考价值”、“本资料为05届
研究生提供的辅导班笔记,资料内容丰富,包括了××××理论、××××理论经典部分、××原理三部分内容,为手抄版,质量可靠,相信对研友很有参考价值”。

  各名校的笔记大多明码标价,热门学院单科笔记售价均在100元左右或以上,理科笔记售价普遍高于文科笔记。上海交大机械学院课程“自动控制基础”笔记售价90元;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各科笔记尤为昂贵,“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讲义售价高达240元。这两天,04级研究
生姜
莱(化名)接连“卖”出近10份外国文学史笔记。名为“卖”,实际上是把本科上课时的笔记借给考研者复印,每次收费50—150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考生通常从高校的BBS或考试网站上得到出售笔记的信息,然后通过QQ号码、电子邮件进行联系。一般是考研者先把钱汇给卖者,卖者再将复印好的笔记邮寄过去。出售者大多自称是已上榜的应届研究生,考试结束后,与其把笔记弃置,不如加以利用,既可以向后来者提供信息,又能囊中有所收入。愿高价买学科笔记的很大一部分是外校考生,即使自己已经复习得不错了,仍会觉得有点不安,担心复习时遗漏了某些内容。还有一种心态是,希望能在各方面与该校考研学生“平起平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出现如此高价的笔记不是正常现象。”一名已考上的研究生表示,他和他的同学都曾经通过网络购买过笔记,花了三四百元买了3本笔记,买回来后发现不像广告上吹得那么好,基本上只是寻求一下心理安慰,并没有起什么作用。他说,当时购买时没办法证实出售者是否确是上榜的研究生,而且是交钱后才拿到“货”,所以花了冤枉钱。

  为此,一些上过当的考生还在网上传授辨别考研笔记本真伪的方法。某高校研究生院一位老师则认为,卖笔记虽然无可非议,但考研考的是综合实力,若一味押宝于笔记,难免得不偿失。考生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自己该复习的内容复习好,考试成功的关键最终在于复习的周密程度。(记者:董川峰 张睿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