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学考试高分过关兵法 > 正文

自考最后冲刺如何复习:清楚概念贯通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0:36  《北京考试报》

  离10月份自考只剩不到50天时间,不少考生着急打本报记者电话,询问可以上什么辅导班。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京海研修学院教务处主任李国璋老师,请他给大家介绍一下可供选择的辅导班。

  李国璋老师在京海任职已经超过10年时间,对自考非常熟悉。他说,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辅导班,剩下的50天里,考生有三种辅导班可以选择。考生可根据自己
的高考成绩,历年的考试结果,判断自己适合哪种方式,判断自己应该学习多少门课程。

  10月份考试报考,不少考生都报了6门以上。李国璋老师说,考生不要好大喜功,每次报考都报七八门,实际上只会害了自己。根据他的统计,每次考试都能通过七八门的考生,一个学校也不过就是一两个人。

  离10月考试已经不足50天,如果报得太多,学习时间不够,考生要学会放弃一部分课程。李国璋老师说,一般学校每学期安排4门课是正常的,这样两年也能拿下专科,但很多考生每次都报6门以上,也要等2年才拿到专科,这是因为学习不扎实,通过率太低。

  报的课程多,看似快,实际上欲速则不达。他认为考生不要盲目地赌概率,自学考试对基本功要求很严,这是出门考试。李国璋老师说,每次考试他都会去看,很多考生缺考,有报了七八门一门都没考的,也有只通过一二门的。

  对自考下一步的学习,李国璋老师说,自考是全国出题,部分课程北京市出题,难度比较大,而且考查的覆盖面非常大,教材上大部分知识都覆盖到了,表现出来就是小题目多。

  李国璋老师说,在这种要求下,考生必须下功夫学习,做到能贯通课本,对整本教材里的概念都非常清楚,才能通过考试。他认为,依靠押题猜题是行不通的,所以也不要指望50天里只靠听一下课就能通过考试。

  李国璋老师介绍,考生现在可以上的辅导班主要有三种:快班、冲刺班和串讲班。快班,包括插班学习的,适合原来已经学过一遍的考生,上次考试没有通过,再来学一遍。快班的时间约为8周左右。考生可以把自己不足的知识点补上,而且能比较细地梳理知识。

  冲刺班为一个月左右,每周一到两节课,用4周的时间把教材里重点概念梳理一遍。适合上次考试成绩在四五十分左右的考生。这样的考生只需要再加一把劲,努力一下就能通过。

  串讲班一般在9月下旬到10月初开课,串讲1次或2次,每次四五个小时。串讲课适合学习非常扎实的考生,或者已经考过几次,但都没通过对教材已经非常熟的考生。串讲课成本也是最低的。

  有部分考生平时不注意学习,以为到时候听一次串讲课就能通过,李国璋老师说实际上是根本不可能的。他认为,有的学生学习搞投机,到这儿听听,到那儿听听,凑一凑,找找教材的重点,想这样通过考试,却不知道自考对一般概念考查很严,只扫描过重点是通不过考试的。他希望考生不要被串讲课的传言所迷惑。(记者:卜庆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