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策略 > 正文

应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5:35  笃志图书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知识储备与能力水平虽然是考试取得好成绩的决定性因素,但是,二者依然不能直接等同。如何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最佳的水平,会的不丢分,不会的尽量争取拿分,这是广大考生十分关心的问题。下面就两个大方面介绍一下相关技巧。

  1题型应对

  (1)单项选择题

  单选题一般考察基本概念或者概念之间的关联,比较容易,得分率也较高。但是最近几年单选题的难度在悄然增大,主要表现为理解性的联系实际的题目增多,对于一些基本的理论点考察得更加细致。

  考生在做单选题的时候,一定要充分挖掘题目的隐含信息,特别是要注意一些限制性的条件,另外,保持对于标志性字眼(前提、根本、关键、本质、基本点等)的高度敏感性。做题的时候,迅速再现相关的知识点,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理解、判别和筛选。

  (2)不定项选择题

  一般来说,这是整个试卷中得分率最低的题型。它要求考生能够全面、准确、透彻地理解基本的概念、观点和原理,并且能够和相关的内容相联系,达到一种较高程度的综合与运用。出题的形式和角度非常灵活,现在有和现实生活场景相结合的趋势。

  做不定项选择题的时候,考生应该准确地回忆出与题目相关的基本知识,然后首先把这些标准表达的知识点和选项(一般不是教材原话)进行对照,排除不一致的也就是本身错误的选项,再在剩下的选项中,排除与题目要求不相关的选项,剩下的就是答案。

  当然,以上说的是正向选择的情形,负向(比如:“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则反之。

  (3)辨析题

  辨析题主要考察考生运用合适的理论知识,去辨别是非、澄清观点并且进行论证的能力,具有一定的难度。出题形式非常灵活,命题本身可以是正确的,也可以是错误的,但是更多的是正确与错误的成分兼而有之,需要具体分析或者以时间、地点等条件为转移。

  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应该首先在脑海中快速再现出相关的理论知识,然后以此为依据对于题目给出的命题进行判断。主要的笔墨应该花在进一步的论证和阐述上面,注意在论证和阐述的过程中,一定要给出题目命题中包含的基本要素之间的关系,并在这种关系的分析和处理中把对问题的分析引向深化。最后,如果命题不是完全正确的,一定要在答题结束前指出命题的倾向;相反,对于正确的命题,应该指出其理论或者现实的意义。

  (4)分析题

  该题型主要考察考生在具体情境中运用相关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是对于考生最高层次的能力要求。材料选择范围非常广泛,但是一般集中在比较重要的事件或者热点的问题,需要运用的理论知识一般是历年考试中形成的成熟的重要考点。

  解答分析题的时候,一般来说,应该遵循以下步骤:①认真阅读材料,获取关键信息;②结合几段材料,对它们进行提炼、比较、归类和鉴别,在此基础上达到综合理解;③找出合适的政治原理,对材料反映的问题进行理论上的说明;④结合自己的理解,在材料和理论之间搭起桥梁,也就是给出进一步的分析和评价。

  2考场发挥

  一般来说,在考场答题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1)把心态和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自信,冷静,细心。

  (2)答题时,遵循先易后难的顺序,千万不要耗太多时间纠缠不会做的题目,到最后弄得会答的题目没有时间作答而懊悔不已。

  (3)合理分配时间。没必要答得太快,答题前先仔细斟酌,主观题下笔前得组织好思路,尽量避免后期涂改,但一般应该空出15分钟的时间。这样一方面不会因为必须掐着下考铃声作答而导致精神紧张,也可大致检查一下,避免犯考生信息填涂不全、答题卡答案涂错等低级错误。

  (4)选择题的答案,除非有十分的把握,不然不要轻易改动。另外,选择题做完后,马上填涂答题卡,不要等到最后,免得遗忘或者来不及。

  (5)答辨析题时,如果对命题不能进行有把握的判断,不要轻易表态,完全可以在没有明确判断的情况下直接写上相关原理和自己的想法与分析,这对得分不会有太大影响。

  (6)做分析题时,不要脱离材料空谈理论和主观感受;但如果实在不会做,就算是援引材料相关部分原文以及书上的理论观点,也不能空着。

  (7)最后,所有主观题的解答,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卷面整洁,表达清楚;条理清晰,要点明确,最好按照①②③④……的形式作答,每条要点都另起一行;除非你能够把原理与分析融合得非常完美,不然还是采取保险的做法——先给原理,然后做分析;千万别留空白,对于不会做的题,冷静考虑后,把自己知道的与之相关的东西写上去,多多少少总是会给分的。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