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365人物经历:自考的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6:53  自考365.COM

  漆黑的长夜之后是黎明的曙光,曾经在疲惫中守望胜利的曙光,在孤独中体会拼搏的辛酸,在彷徨中感受进退的碰撞,在期待中消磨奋斗的激情。而今,疲惫,孤独,彷徨与期待都已渐逝。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将与自考作别,种种思绪涌上心头。无数的日夜,无数的故事,无数的插曲,无数的可供记载的东西以及无数保留一生甜蜜的回忆。因为自考,我得以提高,也痛苦、失落过,这是一段辛酸史,恋与不舍的日月。人生的三年因为自考而散放异彩,因为不曾放弃得以成功,因为坚持与执着铸就不屈的韧性。坚持,勤奋,不懈努力,故
傲视过去。

  择校:在师资名校与消费承受之间权衡

  二00二年七月,和家人商量后我决心去继续上学,父亲要我自己选择学校和专业。对于已在外地独自生活过四年的我来说,以怎样的方式提升自己,选择怎样的环境深造,面对就业形势等诸多方面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看法。经过考虑,我将所学专业定为法律。这样一来就等于同以前所学的电算会计专业彻底决别了。根据我的分析:一是认为自己有较好的文学底子,对语言的理解记忆,识别能力相对较好,中专生活广读各类书籍成就、增加了应用能力。第二,口才尚可,性格外向、活跃,此为他人所作评价。第三,鉴于法律专业无高等数学,英语(大专),有利之处显而易见。第四,更为现实的问题是就业面相对较宽。“唯才是举”,“能者上”,真才实学者终不会被社会所淘汰。

  接下来的问题是学校的选择,固然自考全国一个样,但一个好的环境、好的氛围,更利于人的成长,经过查资料分析,我初步定为北京或西安的学校,二者都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都,自考教育如火如荼,民办教育各领风骚。通过比较,我的心很自然地倾向于北京了,那里有人大,北大,法大等各法学博大的殿堂。当时在一份报纸上看到一则中国政法大学的招生简章,给父亲说了,他应充表示问清楚学校招生报名、学费等情况。而后,我上网查看资料,法大学费颇高,高于统招大学,而北京的消费水平是众所皆知。于是北京成为我的次选项。

  无意中在中国教育网看到了武汉大学自考助学班,学费及学杂费相对便宜一些,是5500元/ 年,在我认为,这是我的家庭所能承担得起的费用,我实不忍心父母再花费更多的钱去追求当时在我认为全国并无差异的一个毕业证,我和弟弟上中专已花费家里很多钱。我打了电话咨询,武大方面说8 月10前报名,逾期不报,不代报名。无奈我匆匆收拾了一下行礼,拿好所要用的,当时是认为报名后,在武汉直接先找个工作干。

  在敦煌乘晚上12点的列车直达汉口。此刻,我对武汉充满了美丽的奇想,想像中一个比兰州大很多的特大城市-九省通衢的模样与风采。还有武大,那美丽的校园及享誉华夏的名校(后来得知,武大的法学在全国也是赫赫有名)。坐了三十几个小时的车到了汉口,在武汉我有“三遭”不可忘怀。

  在列车上和一个武汉的女孩子聊到武汉有多么热,却未放到心里去。待下车后,犹如进了蒸笼一般,从汉口车站乘公车到武昌区,一直汗流夹背,晚上10多多下公车后,徒步去武大报名处(原武汉测绘大学校内),整个衣服似乎都湿透了。热,此武汉之行第一遭。而后的事非常搞笑,我在学校登记了个房子,要去冲澡,结果男浴室没水了。男服务生竟然要我到女浴室去洗,我不知所措,犹豫不决之际,服务员宁将我推到了女浴室,他说现在再没有人洗了,我担惊受怕快快结束了战斗,此第二遭也。第二天早去报名处报名,交了50元报名费,看了看毕业证便开具一个通知书。报名老师听说我是从甘肃来的,甚为关心,带着我去报名,省了好多事,真的非常感谢那位女老师。

  报名后,我要求去学校看看,老师给我指了乘车路线。到了学校才知道,这里原来是一个中专学校,后来不知道怎么被改成了武大的自考助学单位。一个本校同学告诉我,这里自考不严,考试就是抄。除公共课以外的老师都是原中专学校的老师,上一级毕业生中只有两个找的工作还可以,但不是因为学习好,是因为这两个女孩子长得漂亮。听罢,我美好的憧憬就此像花瓶般被狠狠地打碎。我决定离开。

  下午4 点,给家打电话细说了这里的情况,我说去西安看看。便又匆匆地前往车站,逃离武汉。在往车站的行走中,我的包与一个人的贷子碰撞,刚想回头道歉,那人已走过几米,背向于我。在一个小摊前,我准备买些水果车上吃,却发现那人过来对我说兄弟,碰坏我的药,老母重病,药是飞机进口的云云。我连声对不起,愧疚之情溢于言表。他转而要求我打开包看看,说不需要我赔钱,就是看我诚实不诚实。至此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诈钱的,是他主动撞我的。我再也不能容忍他继续唠叨,给他说,你说完了没有,我要赶路。我加快了步伐,那听嘟嘟着说要找人收拾我之类的。我没敢直接去车站就先去吃饭了,真的也怕他找麻烦。后来,上车了也没发生什么事,此为武汉第三遭。

  需要说明一点,不管别人说世界多么丑陋或美好,都不能一以全信,还要靠自己判断。给别人最大的信任,他也会回馈于你。在汉口车站侯车厅,我要去厕所,没人看包,就请一个民工帮我看着,他们有五六个人,当我出来时,他们都开始进站了,我发现他走在最后,看见我然后指着包-他把包放在了他坐过的凳子上,吾心甚佩!

  一路颠簸,次日下午到达西安,一个感觉:也是热。在西安火车站有各高校的报名代办点,我拿了一些资料。在西安交大职继学院报了名就坐车去兰州,基本上学校就定在西安交通大学,亦为有悠久历史,良好传统的美誉的高校。离开武汉,到达西安,突然觉得我就该待在这里,本属于这里-同属西北,生活习惯相近。

  自考之旅:激情与奋进同在,成功与失败同行

  8 月22日,我到交大职院报名,父亲说要我到思安思源学院去看看,本县很多人在那里上学。我没有去,在我认为,一是在交大上自考比较自由,束缚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应该做的事。第二,学校与交大一路之隔,有接受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校的那段日子是我在西安最为充实,快乐的时光,也是自信心,拼搏劲最为高涨的日子,一改往日坏学生的形象,被老师器重,同学推崇。在学习上,我完全证明,我的综合能力并不比上过高中的差,虽然他们中有很多比较优秀因发挥失力而未考入大学的人。一周的课程很少,开设了宪法,刑诉,法理,计算机。老师水平也一般,这让我又有了很大的失落感,可以说与我想像的大学有泾渭之别。我由此又开始光顾于书店,从中汲取我相尽可能得到的东西,每周末去几乎成为定数。

  刚开学不久,就开始报10月份考试的名了,由于自认为基础较好,我报了四门公共课。除了大学语文买了教材,马哲,邓论,法基我都没有买教材,只借或买了辅导书。抱着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看书很少,刚来西安的新鲜感充斥原来单调的生活,多半会抽空逛待。后来成绩出来,大语竟未过,57分,很郁闷。大概太过自信了吧,一直以为自己的学那么多年的语文,没想到试卷中全考课本上的,这是我对自考的第一认识。第一次练兵还算满意,班里同学最多报了三门,大部分报考的只报一两门。我已经是第一了!

  第一次考试给我莫大的信心。元月份,西安可加考民法,民诉,法制史,我全报了。两个多用的征战,一改往常的随意,想继续“优秀”下去。民法下了大功夫,又是上开捉弄人,54分,失败!民诉是在最后15天靠法条突击过去的,幸甚!法制史全仰仗我对历史良好的基础,刚过60分。那时,这样的成绩让大家非常佩服,讨教之人甚多。

  二00三年二月,过年归来,对自己又作了一个计划,退学,自学半年。然后去北京读本科,这等于提前一年毕业,可以说我的北京梦的复燃。自己的定了下来又告知了家人。在四月的考试中,一切尽在掌握,顺利通过了四门科目。因为“非典”,4 月20日,考试完我就回家了,因为在学校没有住处,在外租房也不安全。离开之际,西安已有非典病例,生活一片恐惧,到处散发消毒药品。而我-这个宿命论者,竟坐了从广州开来的火车去兰州。4 月24号回家,我接受特别礼遇:第一个出车厢,成为第一批第一个登记的人。

  七月,西安自考因非典取消,我打电话询问了北京考本之事,亦因转考的问题,未竟去京之愿。

  7 月20日,非典渐已散去,我在家也待闷了,就去了西安。列车旅客很少。亏得同学收留,有一栖居之地。好消息传来,西安将七月的考试放在十月国家统招的前一周,于是我总共报了5 门,有刑法,经济法这样较难的科目。此次考试乃我自考以来最为得意之笔,从8 月中旬正式开始看书,二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将5 门尽数拿下,彼时,我以前班里的同学只有5 人全过。考试完后,因鼻子有点毛病,去兰州看病,父亲亦因出差可前来照顾,也算是考试完一次休闲吧。滞留于兰一月余,却也白白浪费了一些金钱,对病无益。

  而后的二00四年元月,我顺利考过了民法和大语,专科剩国际法了。胜利已然在望,我的心兴奋着,期待着。而此时,我亦找到当时甚为满意,钟情的女子并征得同意成为女友,内心的激动与喜悦自是难以形容。无奈这份感情未过多久就消散了,成为心中不可抹去的痛。二00四年春节作了鼻中隔偏右的手术,到2 月20号才到西安,离考试时间不到两月,而这次考试也是非常重要的,有国经这样的难考科目,有国际法这样要求必过的科目,还有劳动法和知产。我一直认为这是我最为负责任的一次考试,那时的心放在恋爱中煎熬,身体也有所不适,前后四门科目的复习时间不到40天。当时期行国际法必过,其余努力为之。结果是令人悲愤的,成绩在6 月1 日才出来,而考试后我已完全有信心拿大专证了,亦准备报04年

司法考试。上天又跟我开了一个荒唐的玩笑,国际法57分,国经亦未过(知是必然)。我一直没能理解国际法会挂,因为据说剩一两门时有挂课的先例,我不得不认为这是一次人为的对我的不公。在西安,按照潜规则是,58分以上就找为60了,而57分,这个数字是多么令人想不通。为此,我去查卷,以示抗议!事以至此,痛何以堪!

  2 日我火速上网查资料,得知天津七月可考加考国际法,国经,报名截止期为6 月3 日,我决定去天津加考,再转回来。可以说,这为我的战友们开创一个到外地考试的先例!我们称之为“自考旅游团”。我通知一个国经被挂的同学,下午3 点我们见面,5 点我们筹到钱赶往车站。6 :10,乘火车赶往北京,转道天津。

  6 月3 日,早上10点多,我们到达天津。马上打车去和平区自考办,肯定可以报名后,我们拍了快照,办了报名手续。而此时领取准考证成了一个问题,在穷心各种方式这下,最终我找到在南开上大学的小学同学帮我们领准证考,和他已经7 、8 年不联系了,真的很感动。

  以前对天津的印象是模糊的,限于书上所说的“卫嘴子”之说。而此次到达天津,有一个切身的认识,天津人很热情,友善,这是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美德。在我们向他们问路时,他们格外热心,甚至有人非常要带我们去。对于天津这座城市,我感觉现在她的确是落伍了,老城区改造不尽人意,狭小,零乱,有失一个直辖市的水准。一些人说,从北京到天津犹若从城市到农村,真有这样的感觉。此外,天津之旅,顺道去了南开,瞻仰了周总理的立像,感怀那代人为国为民的情怀。另,与同学重叙友谊。此行亦为收获颇大。

  7 月5 号,我在西安考完了马政经,毛概。用了一周的时间来复习,其实也只有四天吧,因数要搬家,我决意离开西安,去兰州,来摆脱在这里的孤单感,需要群聚的感觉。另外,也许待得太久了,缺少激情,生活一滩死水,需要有新的环境,激发一些动力。而兰州,是我的老根据地。

  7 月10号,我和同学到了天津,找到考点。在离考点附近的旅店住了下来。试考完之后,感觉甚好。成绩下来,我们全都过了。我的国际法考了88分,我以自己的实力证明在西安所受到的不公平评判。

  考试完,同学回他家山东。我则在南开和小学同学玩了两天,后来,应同学之邀去山东淄博。

  重新振作:以完美的方式作别自考

  7 月20日,回到兰州。这个以牛肉面著称并我中专生活过的地方。我肆意地玩耍,压抑太多,应该以全新的方式重新生活。

  8 月,因准备好好复习考完以后的科目,并且学好英语,以备考研。我在兰州大学研究生公寓租了一张床铺。依旧是那种单调的生活,为考试忙碌着。我一直在想应该和以往那种学习态度告别,以全新的方式结束剩下的科目。

  在兰大住的期间,使我对大学,对学历有了更新的认识。考不考研,应该看自己的情况,不要跟风。中国的研究生教育还是存在缺陷的,以前是精英教育,现在是批量生产了。我们老是在听国外学生的常识知之甚少,其实在中国也一样。以前在我认为,研究生应该是什么都知道一点的,尤其常识。在接触这后,我才知道他们在这方面是多么的亏乏,很多的时侯是需要我给他们讲解的。

  至于,法律专业的统招生,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他们只有英语比自考毕业生优秀。专业知识很一般,因为他们多半看重是考研,以后专注于某一研究方向,而我们应用的能力比他们强。所以不要妄自菲薄,社会需要的人才,不仅是毕业证。

  我放弃了现在考研的想法,因为我原本对此没意识。

  11月,考试完后,我到人才市场找了份工作,在某国家报纸当记者-实习记者。我以自己的表现也充分证明自考生也是可以成就事业的,领导对我也挺器重,虽然有时批抨在所难免。

  二00五年三月,为了圆我的律师梦,为自己早订下的目标,我辞职了。我要全力以赴,考完自考最后的科目,然后奋力考司法考试。我把西安的成绩转入兰州,这样就有资格报考9 月的司法考试。

  5 月18日,查分,合部通过。心有忌惮,怕西安那一幕再上演。

  5 月25日,手拿到成绩合格单的那刻,我确认,我终于毕业了。

  自考结束,一个起点的结束,另一个起点的开始,接下来,我将全身心投入司法考试中,让自己的目标得以实现。

  感言:对自考、对教育的一些看法

  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自考结束了,经过三年的自考,对自考也有一些自己的认识:自考的存在为一部分曾受国家政策误导的人提供一条上大学的方式,满足一部分人对知识的渴望与取得成功的证明。但是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自考生的思维方式单一,应用能力不强;素质参差不齐,个人能力高低不等;对于评卷各地不一,必然各地自考水平也不一样;各地自考时间不一,所考科目题型,难易程度也不一,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不公平;国家管理、重视不够,对自考的歧视依旧存在。

  对于教育,大家都会觉得有所不公,类似的案件在全国已不鲜见。各生的教育水平不一样,而高考适用了不公平的有区别的

分数线,比如,在西安上自考时,我很多学习好的同学,全是山东,河南的,他们因为当地
高考分数线
高而未能进入大学,只能来自考。所以一些地方的以相对较低分数进入大学的人,期望对自考的歧视不再有。现在大学扩招了,师资并无多大变化,带来的后果就是一部分原本素质不高的人也进入大学,甚至有人以钱买学上。

  中国的大学已经成为培养技术人才的学校,对于大学人文精神的教育很缺乏,理工科的没有人文素质,学人文的对理工一无所知。对于研究生教育质量也在下滑,在兰大,那些考上研的人说,考研没多大意思,甚至建议不要考研。

  中国教育的现实情况有如围城,外面的想进去,里面的想出来。

  所以,建议自考的朋友,要自信,要勤奋,博览书籍。学历,能力,实力,此为成大事者所必备。

  预祝自考的同胞们明天的生活更精彩。

  作者:自考365.COM社区·踩死败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