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2006年研究生收费改革暂停 考生欢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0:59  新京报


父母工资加在一起 只够供一个孩子上学

  (记者郭少峰)昨天,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证实,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暂停实施。教育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有关研究生全面收费的说法都是有偏差的,因为相关制度还没有得到批准。

  武大、北大均接到通知

  昨天有媒体报道说,

武汉大学接到国务院学位办通知,原定2006年推行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暂停实施。该校2006年研究生招生收费方案不变,照以往实行。

  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昨天证实说,根据相关通知,2006年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暂停实施,2006年度研究生招生政策和往年相同,也就是说,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暂停实施。

  此前曾有报道说,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武汉大学、华中科大、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西安交大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9所院校参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从2006年起率先实行研究生全面收费。

  考生欢迎暂停收费改革

  推进研究生培养成本分担制度改革是今年教育部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年初,教育部部长周济曾表示,研究生培养“肯定不会全面收费”,但也将“不是全面免费”。

  听说暂停研究生收费改革的消息后,准备明年报考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硕士研究生的刘国臣很高兴。他说,如果收费他将面临一定的经济困难。

  研究生收费影响面大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的一位蔡老师介绍,此前确实有过一个关于研究生收费的讨论稿,因为影响面比较大,而且关系到国家高级人才的培养,所以一直比较慎重。

  据了解,目前我国研究生培养方式分为计划招生、自筹经费、委托培养等。其中,占研究生主体的国家计划招生的“公费生”,由国家下拨培养费,不仅免收学费,而且每月还有一笔基本生活费。

  相关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称,中国大学学费偏高

  研究生收费担心引发不稳定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承认,中国大学的学费偏高。

  日前,张保庆在人民网与网友交流时介绍,教育部正在讨论关于大学教育成本的计算方法。教育部先后在学生、家长、学校等范围内做了相当长时间的调查研究,但培养成本问题没能完全研究透。

  张保庆透露,有些高校的培养成本非常高,如清华年培养成本达到5.2万元,但有些学校一年仅两万。“如果科学地定收费标准,就必须按每一个学校的成本计算,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综合计算,每个学生每学年的学费定在3500元。

  然而,人们的实际感受却相差很远,一名学生所交的学费要远远高出3500元。

  张保庆说,大学高收费,责任在高校。因为对大学的学费标准,国家是有严格规定的,是不允许乱来的,但是一些高校总是巧立名目掏学生口袋里的钱,这是不对的。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针对记者“中国大学的学费是不是确实太高了”的问题,张保庆回答说:“是有点高。”张保庆曾在很多场合不止一次说过,现在的大学学费已经超过了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短期内绝对不能再往上提了。他甚至说,我自己就知道,我和我夫人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也只供得起一个孩子上大学。

  张保庆介绍,关于研究生的收费问题已经研究10年了,但还是不敢轻易出台,直到最近,才选择了9所高校作为试点。顾忌的主要原因在于,本科生收费已经嚷嚷得不行了,担心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