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新高三生未来一年如何安排 高三月历牌告诉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0 17:5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 坤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一年都有高考,但对于新进入高三的考生和家长来说,未来的一年还有些陌生,甚至不知所措。备战高考的进程中,有些事情不得不知道、早知道,本报记者根据历年高考日志,整理出高三一年大事,考生和家长可据此提前准备,把握高考。

  2005年9月

  9月,空军在高校招飞拉开2006年招生序幕。空军在高中毕业生中招飞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预选阶段,主要进行宣传动员、报名推荐、预选初检;第二阶段为全面检测选拔阶段,对预选出的对象进行体格检查、心理品质检测、政治审查、文化考试、招飞复检、审批录取等。今年的预选初检从9月19日一直持续到12月12日。北京考生可在当地参加初检。

  2005年11月

  高校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的信息在11月开始公布,一般来说北大、清华两校招生政策最先出台,11月、12月是各院校发布招生信息的集中时间。有望获得特长加分的考生可通过网络或邮寄方式到高校报名,一个考生可报多所学校。考生和家长要密切关注各学校的报名信息,否则错过报名时间将失去测试的机会。

  在此期间,北京市有一个艺术特长生资格测试,通过测试才能获得特长生的报考资格。近几年全市的统一报名、测试都在

清华大学举行。2005年报名时间为2004年的11月中旬。

  2005年12月

  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一般在年底出台。各学校的报名资格大同小异,有资格的考生通过学校推荐和个人自荐的方式把报名材料、报名信息按照学校规定日期寄至学校报名,学校从中挑选出优秀考生,并参加来年初举行的保送生测试,通过测试的考生就被可免试录取。

  2006年1月

  年初是各种特长测试的高峰。艺术、体育、美术特长生的测试多在此时进行,考生要到报名学校进行特长测试,只要测试时间不冲突,考生可报考多所学校。

  艺术、体育高校招生咨询会也将在年初举办,2005年的咨询会设在北京体育大学,京内艺术招生院校与部分外地高校现场解答考生咨询。

  2006年2月

  艺术类专业课考试的报名、测试在春节后陆续举行,每到这时,背着画板、提着颜料盒的考生出现在各个设有考点的城市。

  2006年3月

  《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与考生见面。《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重要依据,也是指导北京考生复习与备考的重要参考。

  本月是艺术类考生专业课考试的集中时间,艺术类招生院校在3月底结束专业考试,艺术考生回所在高中专攻文化课复习。

  小语种招生每年春季3、4月份举行提前面试,面试内容是英语口试和面试,有的会有笔试。被录取考生不得再被其他高校其他专业录取。

  北京市高考报名工作一般在3月底举行,高职单考单招考生要在报名同时填报志愿。应届高中毕业生在学校报名即可,社会考生要通过街道办事处、区县高招办报名。实现网上报名的海淀、昌平两区,考生可在家中报名。

  从每年3月底,高校当年招生计划确定,本报会在第一时间报道各高校的招生人数、专业等消息。

  2006年4月

  高考报名之后,接下来是高考体检。考生见到体检结果的同时,还可得到一份专业报考建议,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

  4月份,是高校公布当年招生简章的高峰期,同时,各学校也会举行校园开放日、招生咨询活动,外地部分院校和一些港澳高校进京招生宣传,考生和家长要及时关注,为填报志愿做好信息收集工作。

  在本月,北京市还将有一个高招网上咨询活动,市高招办连同区县高招办、北京地区高校与部分外埠高校,在一定时间内集中解答考生家长问题,只要注册都有资格提出问题。

  高考体育加试也在本月举行,报考社会体育、体育教育专业的考生必须有体育加试成绩。首都体育学院连年承办北京市的体育加试。

  本月中旬,艺术类考生的专业课考试成绩公布,合格证书按照招生计划数的3—5倍发放。只有拿到专业合格证,才能在填报志愿时报考该校。

  2006年5月

  五一长假期间,各高校会利用这段时间集中举行招生咨询会、校园开放日。

  本月中旬,高考填报志愿,在正式填报之前,学校会举行几次演练,考生和家长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准备。2005年,海淀、昌平两区可在网上填报志愿,其他区县仍由考生涂机读卡填报。

  五一以后,报考特殊教育学院的残疾考生要到每个学校考试,特殊教育学院实行单考单招政策。

  2006年6月

  7日、8日是考生上考场的日子。

  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会举行外语口语考试,如果考生此成绩不及格,将不能被外语专业录取。

  高职单考单招考生在高考结束后要到各学校参加专业加试。

  本月下旬,报考公安、武警、军事类院校要参加军检、面试。

  6月下旬,高考成绩公布,同时公布高考各批次录取

分数线

  2006年7月

  高招录取将在本月进行,录取按照提前、一本、二本、高职顺序相继进行,除提前批次外,各批次都将公布未完成计划学校,该批次未被录取的考生可重新填报志愿。被录取的考生也将陆续接到录取通知书。统招的高职志愿是在本科录取后开始填报的,一般在7月下旬。

  (具体安排以招生学校和当地招生考试部门正式发布信息为准。)

  (图11)9月7日在国闱书店,一名高三学生家长购买高考资料着手为孩子搜集高考相关信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