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收费情况不变新增自设专业 人大06年研考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0 18:11  《北京考试报》

  近几年,人大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力度较大,先是研究生学制由原来的3年改为2年,继而又有研究生要收费的传闻。然而这些都没有影响考生报考人大的热情。据了解,近年来全国报考人大硕士研究生的数量一直在攀升,2005年更是达到了1.9万人,报考总人数跃居在京高校第二,仅次于北大(2万),位于清华(1.4万)和北师大(1.2万)前头。报考人大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2005年报录比9:1

  2005年共有19203人报名人大硕士研究生,录取2722人,包括统考生录取1584人,推荐免试硕士生496人,工商管理硕士334人,法律硕士176人,含往年资格返回硕士生35人,单独考试硕士生97人。其中统考生即通过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的报名14447人,录取1584人,录取率为11%,报录比约为9:1,竞争较为激烈。

  热门和冷门专业报考情况。2005年该校录取率在10%以下的专业有:金融学9.89%、金融工程8.33%、宪法学与行政法学8.72%、刑法学7.87%、民商法学7.79%、经济法学7.49%、法律硕士6.23%、国际关系6.12%、传播学9.13%、传媒经济学7.43%、设计艺术学6.54%、旅游管理6.67%、技术经济及管理4%、市场营销管理9.68%、行政管理7.72%、公共政策4.67%。录取率在30%以上的专业有宗教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法学理论、法律史、中外政治制度、科学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运动、中国政治、老年学、人类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政治经济学、情报学、档案学等等,以及历史学有关学科,录取率都较高。据了解,2005年报名人数在400人以上的专业有金融学、行政管理、民商法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新闻学、刑法学、会计学、社会保障、国民经济学、传播学等11个。录取人数在50人以上的专业行政管理、金融学、社会保障、企业管理、民商法学、人力资源管理等6个。由上述数据可见,该校热门专业集中在金融、经济、法律、传播等相关专业,竞争激烈;而历史、政经、科社等学科仍然相对较冷。

  录取生源分析。在19203名报考人员中,有在职人员5732人,应届本科毕业生9669人,非应届非在职人员3802人;这些考生中本科以上学历18293人,同等学力910人。经过初试、复试、政审、体检等环节,最终录取的2722人,在职人员661人,应届本科毕业生1590人,非应届非在职考生471人。可见,考研群体中,应届本科毕业生仍然是主体,也占录取人数的绝大多数。

  同等学力考生

录取情况。据统计,2005年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有910人;最终录取100人。总体上看,同等学力考生录取率约为10%,与平均录取率相近,录取集中在工商管理(79人)和法律(8人)两专业,其他零散分布在各院系,且每院系只录取一两个人。

  2006年研招三大热点

  2006年人大128个硕士点计划招收近3000人,其中计划接收推荐免试生800人,含外校推免生300人。在各招生专业中,除了数量经济学、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系统理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学院)、食品科学、应用化学、生态学、环境科学、设计艺术学、艺术学、美术学专业学习年限仍为三年外,其他专业继续实行弹性学制。2006年人大研究生招生有以下几大热点:

  1、2006年研究生仍不收费。据介绍,人大明年研究生收费跟往年一样,有公费名额,也有半额自筹经费和全额自筹经费。全额自筹经费学生每年培养费是一万二。

  2、新增部分自设专业。今年人大新增的硕士专业有:管理哲学、风险投资、劳动关系学、社会心理学、农村发展、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公共财政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等。博士生新增的专业有管理哲学、企业经济学、保险学、城市经济学、风险投资专业、社会心理学、农村发展、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公共财政管理、历史地理学等。

  3、招收40名奥运新闻人才。该校2006年将专门招收20名新闻学专业(奥运报道方向)硕士研究生和20名传播学专业(奥运摄影方向)硕士研究生,以满足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北京奥组委对新闻人才的需求。该项目学制两年半,录取时将以具有两年以上新闻或相关工作经验考生为主,应届本科毕业生为辅。

  报考建议

  1、本校外校考生一视同仁。据人大招办主任马小侠介绍,外校报考的学生和本校是完全一样的,在报考、录取上没有区别,都是一视同仁的。惟一不同就是接收本校推免生是500人,接收外校推免生是300人。

  2、发表论文有录取优势。据了解,人大是以文科专业为主的综合性院校,有科研成果或有公开发表的论文在录取时会有一定优势。据介绍,人大将在网报结束以后在人大的网页上进行补充信息,比如补充科研成果和获奖文章等,这对录取有重要参考作用。

  3、法律硕士公平对待同等学力考生。2006年计划招收250人。2005年该校报考2824多人,实际录取176人。录取的考生从学历看,本科学历考生168人、同等学力考生8人。该专业对同等学力考生一视同仁,有实力考生可以大胆报考。

  4、MBA注重考生是否有潜质。MBA复试特别强调考生是否有成为未来职业经理人的潜质,录取时不仅参考笔试的成绩,还要看对企业管理体系是否有掌握。据了解,往年虽然有的考生初试成绩很好,但实际管理能力比较差,仍然没被录取。复试强调潜在的管理能力,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2005年报考工商管理硕士有1181人,共录取334人。2006年计划招生320人,全部为自费或委培。

  5、对同等学力考生英语水平有要求。同等学力考生报名时要通过国家四级外语水平考试并获得证书,2005年6月以后参加四级考试要达到450分以上。另外,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还必须提交相当于学士学位水平的论文或在报刊上发表的三篇文章。对于同等学力考生,建议首先要学习本科课程,达到同等学力水平以后再报考。

  (北京考试报记者 王兆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