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教育部发布2006研招简章 免试生不得参加统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3 09:50  北京娱乐信报

  教育部发布的200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不得再报名参加统考,否则将取消推荐免试生资格,列为统考生。

  记者昨天了解到,根据规定,报考地处西部边远省区的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原则上在西部边远省区就业的少数民族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及工作单位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全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简表》范围内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如实填写少数
民族成分和毕业后回少数民族地区的定向或委托培养,方可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现役军人报考地方或军队研究生招生单位,以及地方考生报考军队招生单位,应事先认真阅读了解有关报考规定,遵守保密规定,按照有关规定填报报考信息。不明之处应事先与招生单位联系。

  明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将调整 艺术类技能考试挪到初试

  明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有所调整,超过 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月16日(初试时间段)进行,也就是说技能考试由复试调整到初试进行,复试按正常方式进行。

  记者昨天从教育部公布的《2006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发现,初试日期为2006年1月14日至1月15日。考试时间以北京时间为准,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月16日进行(830至1430)。不在该规定日期举行的

研究生入学考试,国家一律不予承认。

  去年的招生简章没有出现“超过3 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月16日进行(830 至 1430)”。据一权威人士透露,“超过 3 小时的考试科目”以往就有,主要是指那些艺术类专业考试,如雕塑,考核的是考生实际技能方面,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往初试主要是笔试,笔试通过后,技能考试安排在复试进行,但今年把技能考试由复试调整到初试进行,复试按正常方式进行。“这样使所有的考生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这位权威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记者:郑超)

  政策链接

  ▲复试时间、地点、科目、方式由招生单位自定,复试办法和程序由招生单位公布。复试一般在 5 月上旬前结束。招生单位认为必要时,可再次复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复试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成绩。各招生单位原则上进行 120%左右的差额复试。另据了解,招收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校由88所增加到94所。

  ▲考生报名时不再出具所在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考生与所在单位因报考研究生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使招生单位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被录取的后果,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招生单位审查考生网上报考信息后,对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发放准考证。招生单位将在复试时对考生学历证书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弄虚作假、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招生单位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

录取名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初试安排:

  1月14日 上午

  统考、法律硕士联考及单考科目为政治理论(满分为 100 分);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BA)初试联考科目为综合能力(满分为 200 分);

  1月14日 下午

  外语(满分为 100 分)

  1月15日 上午

  统考数学或西医综合或中医综合或 1 门业务课(满分各为 150 分)。

  1月15日 下午

  业务课(满分为 150 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