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平民英雄风采 > 正文

从民工到公司主管:自考的磨砺让我更加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3 20:17  自考365.COM

  作者:自考365.COM社区·solarwcg

  “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人都是要在磨砺中成长的吧,作为自考生,磨砺的过程可能更加艰辛,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一个自考生从民工到主管的路,是如何走过来的……”

  十六岁那年夏天本该上高中的我,确在上学前一天被父母叫去对我说孩子:不要去
上高中了去上大学吧,这样至少有两个好处,第一:父母现在年纪都大了也没太多能力可以多攻你去读太多的书,第二:你少读三年高中提前出来工作可以为家中解少负担更何况你现在去读的是大学将来就是吃国家饭的人了还可以少读三年高中这多好。

  听到这我当时就傻了心想每年那么多的人都考不上大学,现在我高中都还没读就可以直接去读这不是天上掉馅饼怎么着,原来学校一位老师在为我当时就读的那所自考大专学校拉生源(听说当时拉一个学生有500 元钱的奖金)父母在他的游说下动了心,况且在94年那会,“自考”这个词在我们农村来说还是一个新鲜名词。人们只知道“大学生”这是个带着至高无上无上荣誉的词。一说起大学生村民们就翘起大拇指。

  因为当时我们村还没有出过大学生,成绩好点的都是初中毕业就考“中师”或“中专”上高中的人都很少,这是因为经济条件所引起的,我就带着这样的荣誉,在父母卖掉家中所有的粮食再向大哥,大姐夫,二姐夫家各借1000元钱的情况下,成为了村里当时“唯一”的大学生。(当时2 年的学费是4400元钱)踏上我的大学路。来到学校后才从师兄师姐那道这个“大学”是一怎么回事,在大学期间生活的苦就不用说了,每个月100 元的生活费。最麻烦的是功课的压力,由于没有上高中就直接学高等数学、大学语文、哲学、政治经济学、经济法。这是第一学期的课程。由其是高数当时听起课来就像听天书一样,当时真有点想哭的感觉,真想回去读我的高中算了,可是学费又不能退了,没办法即来之则安之,咬咬牙还是硬着头皮在向同学们借来高中的数学的情况下,一边自学高中的课程一边跟学高数,自然是每晚都学到学校关灯,还好两年的努力下来所有的课程全都过了拿到了大专毕业证。

  就这样18岁的我就揣着一张大专文凭出来闯社会,由于当时我学的是会计这个专业,年龄又不大,又不是成都市户口、又不没有工作经验,没人担保想找一份会计工作简直是异想天开的事。那时的我只想能找到一份事做就行了,当时拿着一张高不成低不就的文凭实在是显得一点用处都没有,成都是一座商业城人家都说在成都拉屎拉尿撞到的都是本科生,一个自考大专能找到什么样的事做,去做员工人家又不要怕做几天又不做了,就这样在成都奔走各人才市场3 个月工作还没有着落,这事还不能和家人说,这都当初的荣誉惹的祸。

  在找工作的同时听人说广东遍地是黄金,当时我哥和姐也都在广州打工,每月也能挣1000元左右,当时在第一找不到工作,第二高工资的引诱下没有和家中任何人说也不敢说(刚毕业时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骗他们说我在成都已上班)向朋友借200 元钱就一个人从成都出发开始我的广东发财梦,当时从成都到广州火车票是276 元,听朋友说可以走柳州然后在坐汽车到广州少花好多钱,就这样花86元钱坐火车到柳州,然后在花80元钱到江门市这期间只花了10元钱生活费,到广州吃第一餐是面(后来才知是河粉),当时一边吃一嘀咕,心想广东的这面怎么就这么怪煮熟放在热水中泡一下就可以吃还不会粘在一起。

  接下来就开始找工作,一去人才市场才知人家招会计都和成都一样要有工作经验、有人担保、要本市人还多出一样那就是要会粤语听说流利,当时我放低要求仓管,统计都做但很快一个月过去工作一样还没着落,身上钱早就没有了还欠一个远方亲戚的生活费和房租,在这种情况下开始了我打工生涯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和老乡去新会市涯南的海边挖孔桩修堤坝。

  第一天上班由于我从没做过体力活,在老乡们的照顾下让我做轻一点的活,那就是拉斗车上沙到搅拌机,一车沙大概150 斤左右看他们做起来很轻松可是当我推在搅拌机边要倒进去时可怎么都倒不进去,最后我是双手加双肩才倒进去,旁边的老乡没有一个人来帮忙,还有人在笑。当时心中有一股凄凉的感觉,当做完一天下来我整个人都像撒架了一样,双手双肩都磨出了血泡当晚来凉都没冲倒下就躺下了,当时想想自己只要能挣钱这点苦不算什么,就这样在这做了40天活到最后算账时我扣去生活费住宿费一共拿到10元钱,老板和我说由于我力气小所以要比别人少一些,拿到这10元钱我眼泪都出来了老乡都是3000多一个月我40天才10元我并没有少做过什么,他们上一车我都要一样上一车啊,我真的只值那么一点钱吗?为什么我要少这么多,他说你这样做事有人要你很不错了你还想怎样。

  拿着10我离开了那个工地,后来在老乡的帮助去建筑队倒水泥,在那做一个小时大概是3.5 元到4 元钱一天。一个月下来都有1000元钱左右,在这期间父母和邻居们都知道我在外面做体力活了,邻居们的闲言杂语就开始了,你看看他们家省吃俭用东借西借,孩子读完大学出来还不是一样做苦力,真没出息,父母在邻居和亲戚面前都抬不起头。而我在工地上我也成了工友们闲聊的话题,经常会听到有人说:你看那个戴眼镜的是个大学生还不是一样和我们做一样的活,真没出息一副吊样,别人说我还不会太在意,因为我有我的打算。

  但在这期间,我的亲哥哥在一次我和他一起做事时,由于上了一天一夜了在等料来时我坐下去就睡着了,东西来了我还没醒,我哥叫醒我时说:你看看你这副鬼样子从头到脚那一点象个大学生就是给一个办公室给你坐,你都不像那块料真丢脸。听到这我好像掉进万丈深渊,我真的这么没用吗?连我的亲兄长都这么看不起我。

  我堂兄当时是成都市其中一个区政府人事局的局长,我刚出来时本想找他帮帮,他不但没帮回家还说:他这种人拿来掏火又嫌长了拿来抵门又嫌短还想找事做。最后连女朋友都说:你看看你这窝囊废,我当初真是瞎了眼看上你我现在随便找一个都比你强,要人才没人才要什么没什么。你活在这世上还有什么用还不如死了算了。尽给人丢脸。

  天那,我做体力活就因为是个大学生我就这么脸吗?那时的我真有点想死了算了一了百了,这期间唯有父母没有说过什么,每次打电话写信给我都说孩子没事我们相信你,你会成功。就为了父母的一句相信我才有勇气面对所有一切。就这样我在工地上一做就是2 年,这2 年中我体验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也还清了我读书时所借的钱(包括当初我哥,大姐夫,二姐夫他们的)还有一点积蓄,这时有一种无债一身轻的感觉。我也在一边做事一边另找与自己专业对口的事做。

  在一个下雨天我去工业区转时在一家

摩托车厂边停下了,听人说这家公司效益很好我当时想我要是能进去就好了,但是这又没有向外招工怎么办,回到宿舍心中一直挂着这事心想何不试试,于是马上找来笔就写了一封信给那家公司的老板在信中我说明我的情况希望他能给我一个机会,并以一个星期为期限如一个星期内我在他公司的表现不如他意我一分钱不要自己走人,如行就留下来为他的公司出一份绵薄之力。在信寄出的第二天我就收到那家公司的面试通知,在和老板见过面之后我就在那家公司开始了我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在那我进去是在仓库做统计,一个星期很快就到了最后一天在快下班时都还没见到老板,我心想一定是我工作的能力不行吧!

  我一边移交手上的工作一边收我自己的东西准备走人,这时老板来了把我叫到他办公室笑着对我说:告诉你一个不好的消息……他的话还没话完我就接过来对他说:不管怎样我还是谢谢你给了我一次机会我的工作已移交好了我马上走同时祝你生意更火红!当我说完时老板还是面带笑容对我说:我话还没说完你这么激动做什么?我是要对你说公司决定录用你了。

  我一听到这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真想跑过去拥抱我那可爱的老板,同时都好想大叫几声。

  好想对全世界说我终于成功。虽然那对别人来说并不算什么的事,可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终于被人认可了。在那家公司做了6 个月我就调到财务部做材料会计,在那一做就是2 年后来我因其他原因离开那家公司,在这期间我不断提高己在业务方面的水平,现在一家外资做财务经理。

  虽说回家时乡亲们都夸:嗨,那家那小子还是有出息,但现在的我想自己创业这条路真不怎么好走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