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北京小学教师1/4参加自考 1万余人获大专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1:12  《北京考试报》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全市现有的5万名小学教师已有1万余人通过参加北京自学考试小学教育专业获得了大专学历,占全市小学教师总数的近1/4。

  今年是自考小学教育专业开考的第10个年头,10年前北京市的小学教师多是中专学历,为提高首都小学教师的综合素质,市教育局、市自考办及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专家经过论证,开设了小学教育专业,并由北京市教育学院担任主考院校。

  小学教育专业一开考就受到全市小学教师的欢迎。由于小学教师的工作时间长、工作繁杂,而且女教师多,家务负担也比较重,因此很难抽出完整的时间脱产学习。小教专业的适时开考给了小学老师充电、提高的主动权,既保证了工作又能安排出时间学习,当时各区教育局在每周固定时间还开设了辅导班,为教师们创造了更好的学习条件。北京市教育学院负责老师介绍,从1995年开考到2000年间,几乎每次报考都有上万科次。如今曾参加小学教育专业自考的老师又通过各种形式取得了本科学历。现在看来,小学教育专业的开考,除了为老师提供最初的进修机会,更为小学老师进一步参加本科学习提供了一个台阶和平台。

  据介绍,北京市参加小学教育专业学习的大致有两部分人,一大部分是已工作几年,或刚从中专、中师学校毕业不久的年轻教师。而另一小部分是因文革失去上大学机会的40多岁的老教师。参加小教专业考试使年轻教师得到全面提升,取得专科学历。而年龄较大的老师在学习的同时,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在这些参加学习的老师中,现在有的已成为一线的优秀教师,有的在学校担当起了校长、主任等重任,大部分成了学校的教学骨干。府学小学的王艳就是其中之一,她是第一批参加小教专业自考的考生,并将学到的理论结合实际教学,形成了自己“注重实践、自主学习”的快乐教学风格,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并多次代表东城区“做课”参加比赛,获东城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奖项。而刘晓凡是去年全国1000名优秀教师之一,同时也是自考小教专业的一名毕业生,从最初一名普通的老师,为班里的几十名孩子操心,现在已是为上千人操心的和平里一小副校长。工作期间她用自己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科技技术标兵等多个荣誉称号。

  今年小教专业已走过10年的历程, 10年来,小学教育专业已使首都1万余名小学教师取得专科学历,提高了全市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目前仍有1400余人在读。

  (应被采访人要求,文中王艳、刘晓凡为化名)(记者 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