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平民英雄风采 > 正文

传播自考刻苦精神 自考生李会棋深山执教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1:5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特约通讯员 李翼明

  自考生李会棋,房山区一名普通的深山区教师,出生在红色圣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堂上村。1993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已整整12个年头,深受这片具有优良革命传统土地的影响,他对教育事业执著追求,把满腔心血倾注给了山区孩子,将美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最光辉的职业,以燃烧的炽热铸就了青春的岁月。

  带着青年人的朝气,带着青年人的理想,房山师范毕业后他回到家乡的小学任教。当时山区恶劣的条件难以想像,除了黑板和粉笔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教学设备;教室年久失修,有的更是断壁残垣,四面透风;生活用水要自己到一里地以外的地方去挑……面对这一切,他也有过沮丧和失落,不过是短暂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一定要为改变家乡的面貌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教师。

  坚定了信念,他便开始了无悔的教育人生。学校没有教育资源就想方设法去创造,自己制作活动计算卡、数形卡片、植物标本、岩石标本、数学计算盘等教具;利用红色圣歌创作地,引领学生传唱革命歌曲,让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学生们幼小的心田播种爱国的种子,帮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他深爱着每一个学生,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学生病了他定会探望;冬天下雪山路又滑又险,他会亲自把学生护送到家;学生思想有误区,他会和学生促膝谈心。

  1995年,李会棋班上来了一名外地学生叫张小寒,这个学生总是躲着同学,很少与别人交流,而且动作不协调,总比其他同学慢一拍,引来同学们的嘲笑。后来上操时,李会棋就把张小寒安排在队尾,使他不处在显眼的位置,并经常站在他后面,小声提醒他动作稍快一些,还亲自教他把动作做到位。几天以后,张小寒的动作协调多了。李会棋鼓励他:“只要你继续努力,一定会做得更好。”并在全班表扬了他。从此以后,张小寒更加认真了,也变得开朗了,和同学们的交流也逐渐多了起来。同学们不但不再嘲笑他,还经常主动帮助他。正是凭着这种对学生的真诚和挚爱,李会棋深深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尊重和爱戴。

  为了不断适应教育改革的需要,提高育人质量。李会棋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去年他参加了初等教育本科段自学考试,现在已有一半课程通过了考试。自学考试对提高他的理论水平,更好地把握教育规律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斗转星移12载,李会棋真正认识了从事心系魂牵的事业的价值所在。做一名教师要用坚定的信念去点燃学生的理想之火,要用教学艺术去启迪学生的智慧,要用高超的道德情操去做学生的表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