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中山大学部分研究生专业改回“三年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3:38  南方都市报

  主要涉及生命科学学院和地球科学系、理工学院相关硕士点

  本报讯 (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郑佳欣)从明年开始,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部分院系的硕士生学习年限,从原来的“两年制”重新改回“三年制”。这是自2003年该校对硕士生专业实行“两年制”改革后首次进行调整。该校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逆向调整不是否定研究生“两年制”改革。

  据悉,此次调整的主要是生命科学学院和地球科学系、理工学院的相关硕士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整主要考虑到学生学习承受能力和学院统一安排管理而实行。中大地球科学系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地球科学系学科周期较长,该专业学生要在野外跑几个月,回来后还要深入分析写论文。如果改成三年制,学生可以提前完成学业。但如果是两年学制,学生一旦时间不够要想延长就困难重重,住宿、学生生活补贴等都需要再申请,将极大影响学生的学习状况。

  以中大理工学院为例,该学院有物理和力学两个专业,物理专业一直保留着三年学制,而占学院比重2/5的力学专业在2003年尝试改为两年制。学院发现改成两年学制后,该专业学生的学习任务太重,为了学院统一安排和管理,今年重新实行三年制。

  “为什么在国外能够实行两年制学业?因为国外的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重点在博士生上。”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我国目前对硕士生的要求非常高,学制缩短,学分、

毕业论文的标准并没有随之降低,致使学生很难完成学业。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只是对个别专业进行正常的调整,而不是对整个学制改革的调整或否定,中大硕士研究生两年制的大方向并没有因此而改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