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北京自考20万人报60万科次 考生集中在七大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4:03  《北京考试报》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获悉,将于10月举行的北京自学考试有19.6万考生报考了60万科次笔试课程,加上非笔试课程,总科次近63万。

  与最近两年的报考规模相比,北京自考在报考人数和总科次上有所下降。本期考试报考人数比上半年下降了近3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万。笔试课程科次比上期下降了8.8万科次,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 .4万科次。

  每位考生平均报考3.2科次,与往年数据基本持平。北京京海研修学院教务主任李老师认为,此次报考平均科次比较合适,每学期学三四门,比较符合学习规律。自考是宽进严出的考试,考试及格相当于大学毕业生的结业水平,难度大,不宜一次盲目报考太多。

  此次报考中有2.6万人是首次报考。新生人数比上半年减少18665人,下降了40%多,比去年同期减少10354人,下降了近三分之一。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考试新生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名时间提前,许多民办学校招收的新生未赶上报考。

  据了解,此次考生共报考了85个专业(专、本科分别计算),其中法律、工商企业管理、英语、会计、计算机及其应用、国际贸易、新闻等7大专业(专、本合为一个专业)集中了大批考生,占到了考生总人数的近70%。这七个专业均为自考传统的大专业。法律专业又为其中最大的专业,吸引了超过4.3万的自考生。

  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七大专业虽然人数多,课程较传统,但由于社会需求大,毕业考生适合岗位多,因此仍然很有吸引力。而在记者的采访中也发现,会计、计算机等传统专业就业率相对较高,在一些文科传统较强的学校,如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北京人文大学和北京城市学院等,会计专业是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记者 卜庆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