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研招第一大户中科院2006年将招6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4:17  《北京考试报》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研招第一大户,它是以设在北京的研究生院本部为主体、联系和覆盖科学院各研究生教育基地和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网络。其招生专业涵盖哲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的42个一级学科,现有在学研究生30000余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4000余名。

  报考中科院三大好处

  招收人数多,录取比例高。2005年全国有19300人报考中科院硕士学位研究生,10074人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最终录取硕士学位研究生6203人,博士学位研究生5012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高达32%,平均每三人即可录一人。从报录比上看,中科院系统的报名录取比低于很多普通高校,也就是说更容易考一些。

  师资力量强,科研环境好。从师资上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有300多位两院院士、4500余位教授与研究员以及2000余位博士生导师;从学科上看,中科院在理科的数、理、化、天、地、生,工科的力学、材料、

能源、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技术、生物工程等专业领域,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从科研条件上看,中科院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良好的培养环境,有处于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项目和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途径。由于导师数量多,学术影响大,科研水平强,培养环境好,因而往往能给学生带来更多的良好的发展机遇。中科院没有本科生,每年在全国招收上万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全部来自各个高校,考生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因而中科院也是考生不错的选择。

  学生待遇好,全部为公费。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学生入学之后就有比较高的奖学金和各种补贴,再加上科研项目多,发展机会多,学生很容易就可获得相关补助。从待遇方面和经济角度考虑,条件是非常好的。另外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6年招生全部是国家计划内公费研究生,只有专业学位研究生如MBA、工程硕士等要适当收取有关费用。另外,毕业之后中科院系统的研究生出路较好,就业相对比较容易。

  另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特别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不同学科间交叉领域的研究与合作。其研究生培养为两段式,即第一年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和各教育基地集中上基础课,第二年回到各所进行论文研究和科研实践,在基础课阶段和研究阶段都有相应的奖学金和各种津贴。

  明年研招三大变化

  2006年招生6000人。2006年中科院研究生院有110个培养单位和10个院系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计划招收硕士生6000余名。再加上博士生,招生数量在1万人以上。该院侧重于理工,但是在管理、人文等方面也有一定实力,尤其在心理学、生物学与生命科学、自动化、生态学、电子与通信、计算机、材料科学、物理、化学、数学、药学等方面都有非常强的实力。

  增设三个新专业。除了研究型人才,中科院研究生院还紧盯市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今年中科院研究生院开设了环境科学、药剂学、生物化学等三个新兴专业,以应对生物科学和医药领域开始出现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短缺。

  专业课命题有变化。部分研究所以前使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考试专业课的命题,今年改为使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自己的命题。从命题风格和命题题型上都会有一定的变化。这些变化需要考生和各具体招生所、院系联系、咨询。由于考试命题会有比较大的调整,专业科目的参考书也相应变化较大。对此,考生要关注该校公布的考试大纲,并及时和所报考院系所联系、获取最新考试信息。

  报考建议

  围绕大纲复习备考。由于该校公布具体的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因而对于专业课的复习,应该紧密围绕着考试大纲和参考书来进行复习。其次中科院招生比较注重能力考核,因而要特别注重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平时注意积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说数学就应多作题,物理等科目对实验技能有一定掌握。

  复试采取差额方式。中科院研究生院总体上有一个复试规定,即原则上按1∶1.2的比例确定复试人选,具体差额比例和初试、复试成绩所占权重由各培养单位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及生源状况在复试前确定。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复试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成绩。比如力学所2005年的复试主要是组织专家小组,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进行考查,同时对外语水平、外语的听力和口语水平进行测试。

  同等学力人员报考要求。已取得多于报考专业大学本科8门以上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出具本科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并且在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术论文或获得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或主持过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同等学力考生复试阶段还须加试至少两门本科主干课程(闭卷笔试),每门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

  免试名额不超过30%。由于中科院自己没有推荐免试指标,因此打算申请推荐面试生的同学必须在自己的学校取得推免资格,然后带着指标进入中科院。该院推荐免试的比例要求是不超过30%,但具体到每个所有所差异,申请免试生要和具体招生单位联系。(记者:王兆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