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备好考具掐好时间 司法考试之际必做的七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5:20  《北京考试报》

  北京万国学校副校长 邹建章

  9月17日,国家司法考试将在全国统一进行。大战前夕,所有考生都要明确一个目标:尽可能多拿一分!

  司法考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许多人分数接近,分数线附近的考分高度密集,所以考试
到最后就是比细致的考试,比认真的考试。您每增加一分,就增加了过关的希望!

  力争每一分,就需要考生在各个方面都做好充分而有序的准备。笔者简单归纳了七原则。

  一、提前三十分钟进考场

  提前熟悉交通路线,保证考试时能直接找到考场。

  按照国家司法考试考务安排的规定以及严明考场纪律的考虑,考生在报名安排考场时是交叉安排、电脑排号的。因此,很多考生都不能在自己就近进行考试。因此,交通路线一定要规划好,不要因路远或交通堵塞而耽误考试。

  最好提前30分钟到考场。目的是为了在考试以前,能使自己平静下来,进入考试状态。用10分钟作为平静自己和鼓舞自己的士气的时间,多做几次深呼吸!

  另外,如果考场离家较远,考生就应该事先考虑并确定好自己中午在什么地方吃饭。有午间休息习惯的考生也不必因考试打乱自己的生物钟节奏,提前在考场附近安排好自己休息的地点。

  二、带好九样考试用具

  考场必备: 2B铅笔,两头削好,带2支,等于4支,最好削成扁平状,试试涂抹效果;带书写流畅的钢笔两支、铅笔刀、橡皮、表、身份证、准考证、清凉油。将所有的考试必备要件装在一个小袋子里。特别是身份证,准考证等等。一袋在手,考试不愁!

  第四卷特别提醒:考生必须使用0.5mm黑色签字笔或黑色钢笔答题,不得使用圆珠笔答题。否则评卷老师难以辨认,会对考生带来影响。

  三、一心只在考卷上

  调整考前心态,知识体系已经完全具备,该复习的都已经尽力,相信自己是最好的。

  司法考试作为国家的一项大考。考生可千万要“两耳只听官方声,一心只在考卷上”,不要听信某些传言。这才是考生应该有的心态。

  四、填好个人信息

  一般考试会提前发试卷,但是不允许做题。

  考生也不必完全浪费这点时间,一般来说考生利用这个时间填写自己的姓名、考号等信息。把你的手表放在桌子上,提醒自己安排好时间。于是你就可以看试题了,不要小看这点时间。

  五、做题坚信第一感觉

  平均安排做题时间,不快不慢,稳中取胜。会的题坚信自己第一感觉,第一感觉往往正确率更高。不会的或者没把握的不要着急。你不会,别人也不一定会,先按感觉选择(但用铅笔在该题号作好记号,以备检查),继续做下面的题目,要顾全大局。

  总体来讲,司法考试出一批全新的试题可能性不大,所以对现成的试题做改造之后出现的可能性就增加了。考生如果对某些题目感到似曾相识,别轻易下结论。一定要仔细看清楚题目意思,不要按自己的回忆做题,要根据眼前的题干给定信息和题意做题。

  不会做的题目肯定有,即使是国内司法考试的顶尖高手也至少有100多分不会做,所以不必惊慌。试题中的案例绝大部分是根据生活设计的。如果有不会做的题目,不必紧张,请按照您内心深处最朴素的公平观、正义观做选择。

  第四卷特别提示:考生必须按照答题纸要求将相应的答题内容写在要求的答题区域。例如:第一题的答题内容必须写在答题纸要求的第一题的答题区域,第二题必须写在答题纸要求的第二题的答题区域,依此类推。

  六、填涂答题卡

  一定留下至少20分钟的时间填涂答题卡。答题卡上一定不能留下空白。实在没把握的选择题,应当从干扰项矛盾分析的角度,以及选项与题面关键信息的对应性思考角度,把该题情形还原于生活,从“公秩良俗”的常识角度去判断!法律是一个社会最具影响力的行为标准,要相信自己是一个理性的、社会的人。

  七、掌握好时间

  前三卷的时间一般比较充足(尤其是第一卷),检查两遍后确实检查不出问题,就交卷,早点休息以备考下一场考试。

  每考完一卷后,不要对答案,以免影响情绪。无论对错都没有意义,只能影响到下一场备考。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