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深度调查:司法考试“押题班”暗中玄机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5 11:19  北京晨报

  玩文字游戏 与考点沾边即说“押中” 考前才开课 揣摩命题者“脾气”

  调查背景

  这几天,“点题班”、“精讲班”……这些五花八门的名称被放在了研究生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辅导班广告最显眼的位置,“押题率高达百分之xx”是这些广告的最大
共同点和最大卖点。这些“押题班”课时最短却又收费最高,总共只上半天,收费一般百元左右。虽然年底才开班,但现在就已开始的报名空前火爆。“押题班”是否真像声称的那样由“命题组”教师授课?他们真的能押中考题?

  年底开课的“押题班”9月招生

  “有专门押题的班吗?”这是不少考生报辅导班时问的第一个问题。记者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南门著名的“考研一条街”发现,以考研辅导班闻名的小院已经发展成各类考试辅导班的聚集地, MBA、

司法考试、英语四六级辅导班受到众多考生的追捧。

  “以前大家拼的是老师的名气,现在除了拼资历、拼教师,炒得最火的还是‘押题率’。”一位辅导班的工作人员说。虽然新学期刚开始,但记者发现,有些年底才开课的“押题班”已经招生,有的甚至招收了几百人。“每年‘押题班’都是最火爆的,要报名就要趁早,晚了可就报不上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授课地点、招收人数还未确定,但按照惯例,招收1000多人肯定没问题。

  “命中80%分数为特大成功”

  在“三校名师”司法考试辅导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司法考试即将开始,他们的“特训班”已于9月3日上完课。“特训班”也就是所谓的押题班,三天学费 1680元。该班的宣传资料清楚地写着:“名师特训班,今年以指明命题角度的形式,以发放高分值的资料为载体,把付出巨大代价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的对司考有重要帮助、能直接提升分值的司考信息及时有效地传递给学员。”“真能保证押准试题吗?”记者好奇地询问,工作人员毫不犹豫地保证:“没问题,去年我们班的教授就有命题组的,他们都熟悉命题规律,也擅长预测命题,会把考点、题眼和答案给你们,及时传递最新信息。”至于这个“最新信息”是什么,工作人员隐讳地笑称“天机不可泄露”,但他表示,“前几年有百分之百押中题的。”

  而记者接下来发现,无论资历深浅,辅导班都会把“押题率”当作最大卖点。一位著名辅导政治的教授在自编的宣传手册上宣称,近几年在辅导考研中,他每年都尽最大力量去猜题,自己定的目标是:猜不着题算失败,主编模拟题命中考题算成功,命中50%左右分数为大成功,命中80%左右分数为特大成功。

  考试辅导班已经成了一种产业,都想来分一杯羹,尤其是一些新生代的辅导班,资历和名气都不大,吸引不来考生,“押题率”就成了百试不爽的广告词。”

  揭秘一:押题仅是押考点

  记者注意到,一部分辅导班宣称由“命题组教师亲自辅导”,如此一来,“高押题率”似乎顺理成章。这种说法可不可信?教育部出台规定,禁止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考研辅导班,同时也严禁命题人员参与考研辅导班的教学等相关活动。同时,法硕专业学位和MBA联考试卷均已改为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所有业内人士都清楚这个规矩,命题组的教师绝

  对不会办辅导班。那么,“押题率”从何而来?一位知名辅导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内幕。

  所谓“押题率”、“命中率”,原本就是些模糊概念。“辅导班的老师按考试大纲讲课,内容自然都和考试有关,考生与其相信‘押题专家’的押题率,不如去买本考试大纲,命中率高达100%。”这名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所谓的“命中率”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理论阐述,课堂重点讲解;详细阐述,直接命中;内容与答案完全一致,直接命中;教师在辅导班上直接点中;理解即可正确做题。

  他举例说,比如“详细阐述,直接命中”,大都只是辅导材料中的某一点涉及到了试题的某一方面,却很少针对要考查的内容做出专门和全面的阐释,有的知识点需要综合好几本资料才能归纳。对多选题和主观题的“命中”,辅导资料中并不指明提供的哪个观点或原理能使考生拿多少分,虽然多选题中少选或多选即为错误,但只要资料涉及其一,也可以视为命中。至于“课堂重点讲解”而“命中”的情况更是无从查起。如此一来,沾点边即算“押中”,统计出高押题率也就不足为奇了。

  清华大学数学系的刘坤林教授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他试办过多年的考研辅导班,每年培训的人员达到2000人以上,但要他统计“押题率”也不太容易。

  揭秘二:揣摩命题者“脾气”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的辅导班以教师”曾是命题组的成员”做宣传,这类教师虽具备一定优势,但随着这几年考试命题思路的变化,“吃老本”已经不太可能了。

  那么考题究竟能不能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押题班”都安排在考前几天才开课。这名工作人员一语道破,这才是押题“最关键的环节”。他解释说,按照规定,参加命题组的人选事先没有人知道,一旦被抽去,就要封闭出题。而人选一旦确定,办辅导班的老师则有可能通过各种方式取得一些信息。退一步说,即使搞不到“真题”,这些老师也可以利用对同事的熟悉来“猜题”。“辅导班的教师一般来自高校,如果同事中有参与命题的,有可能平时在工作交往中就摸清了他们的研究方向和思路,这样押准试题的几率还是有的。”

  这名工作人员拿来材料说明,两名开办“押题班”辅导政治的教授,一名来自西安,一名来自北京某知名高校,去年就风传这位北京的教授更熟悉命题人的研究方向,所以猜中了7道题,一举成为最抢手的教授,名气看涨。

  押题班现已成为“聚宝盆”。海文、导航、启航……印着这些名字的辅导班广告往墙上一贴,就是一块明晃晃的金字招牌,虽然价格极高,但还是让不少考生趋之若鹜。今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读研一的小李说,她考研前只报了一个“押题班”,全班超过500人,按照每人80元收费,一个班的收入也有4万,而辅导时间只有8个小时,小李认为效果“只是一般”。

  但记者在各个辅导班的招生简章上发现,小李所说的价格只是中等,一些著名辅导班的押题班只有半天的时间,价格就高达100元左右,而一个班来听课的考生至少在1000人以上,仅仅半天课就可以收入10万元。况且大多数教授不仅在北京授课,还会在全国各地“蜻蜓点水”式地讲课。

  根据一辅导班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某考研“押题专家”最后的点题班价格定为每小时90元,在考试前的最后20天里,几乎在全国所有考研班的城市里都开设了他的“点题班”,每天至少有两个场次,平均每场2000人左右,粗略一算,听过他课的学生人数至少也有7万,收入令人咂舌。

  而司法考试培训班的收费更是位居榜首,不少“考前冲刺班”的上课时间仅有三四天,收费都在2000元以上,有的“保过协议班”培训费高达1万到2万元,规模较大的培训班可以招收1000至2000名学生,利润可想而知。

  “不少辅导班和‘名师’的利润是对半分成,所以,辅导班会不断利用‘押题率’造势,在全国开班,教师也会大量招生,赶场开课。”这位工作人员点破了“押题班”风行的本质。

  ●链接·提醒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社会研究会秘书长王震宇——

  考生依赖押题 承受风险太大

  “考生投机取巧的心理以及对考研辅导班的依赖是导致考生轻信“押题专家”的直接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社会研究会秘书长王震宇指出。

  “考生还是应该把重心放在基本素质的训练上,依赖押题风险过大。学生首先要明白,所谓押题从理论上讲是行不通的,即便个别辅导班沾到点边,对于整个考试来说也是杯水车薪,起不了决定性的作用。”王震宇说。而针对“泄题”的说法,王震宇认为已经超出了教师自律的范畴,应该从法律法规和监管方面多管齐下。

  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宣传“命题者授课” 无论真假都违法

  而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建兴指出,对于国家统一考试,辅导班若宣传“命题组成员授课”,无论是否真有命题组成员授课,都触犯了相关法律。“如果没有,就属于合同的欺诈行为;如果有,而且漏题,就等于泄漏

  

国家机密,触犯了刑法。”如何杜绝呢?张建兴认为,首先需要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净化培训市场,同时还要加强广告监督。

  ●链接·规定

  2004年8月19日,教育部对2005年全国硕士生招生入学考试和招生管理工作都作出了改革和调整。教育部坚决贯彻“教考分离”原则,禁止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考研辅导班,同时也严禁命题人员参与考研辅导班的教学等相关活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强调,所有参与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包括全国统考、联考和自命题)的人员一律不准参加当年任何形式的有关研

  究生招生考试的补习和辅导活动,不得接受考生有关考试内容方面的任何咨询。研究生招生单位一律不准举办任何形式的针对统考、联考及自命题科目的考研辅导班,不准以任何名义变相泄题、漏题,不得组织或参与相关考研辅导书和辅导资料的编写工作。(记者:赵王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