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中小学生考证发高烧 校内压力逼得孩子校外拼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5 14: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9月13日讯(记者彭东)2005年下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ER)将于本周六开考,今天记者从省自考办了解到,我省加入计算机、英语等考证大军的中小学生日益增多,而“诱惑”众多中小学生忙考证的重要原因就是,拿证学生可以在升学考试和高考中得到“实惠”。

  据了解,即将开考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今年我省参加考试人数首次突破17万人,
比去年增长了4.15%。今年以来,我省各项非学历社会证书考试报名人数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像上周结束的下半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考生总数达52933人,比去年同期增长7%。

  据省自考办有关人士介绍,虽然没有对以上两项参加社会证书考试的中小学生人数做专门统计,但据从各考点反馈回来的信息看,我省参加考证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而将于9月24日开考的全国剑桥少儿英语考试,报考人数达13359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8.6%,更直观地说明了当前我省考证中小学生人数的迅猛增长。

  原本受到社会人员或大学生追捧的各类证书考试,如今越来越受到中小学生的“青睐”。女儿在济南市上小学三年级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如今英语是孩子必须掌握的技能,让孩子参加英语考级的主要目的是能够测试出孩子英语的实际水平,孩子班里有将近一半的同学报了英语考级。让孩子脱颖而出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就必须“随大溜”考试、拿证。

  济南第十四中学的英语教师周洁则表示,很多重点高中学校招实验班,证书一般都是选拔优秀学生的最重要的标准,加上如今大学对英语特长学生在招生上都有一定的政策倾斜,这些“诱惑”促使家长让孩子拼命考证。另外一位英语教师则透露,如果孩子在英语或者计算机等方面有“证”,上初高中需要择校的话也要顺利很多。

  日渐升温的中小学生“考证热”让相应的社会培训班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据记者调查,仅针对中小学生的较大规模的英语、计算机等证书考级培训班,当前省城就有二三十家之多。显而易见,考证也正在成为许多中小学生课业之外的新负担。

  对当前出现的“低龄考证”趋势,省自考办主管非学历社会证书考试工作的负责人明确表示担忧,他不赞成过早地让孩子参与证书考试,因为许多孩子对考证本身并没有太多的认识,孩子如果不适应难度过大的考试,往往会产生厌恶情绪,结果会适得其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