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广州公务员要考核粤语?市人事局称很难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6 10:38  《羊城晚报》

  公务员考试科目非由地方自定,粤语考核标准也难确定

  这几天,经本报报道后,广州公务员应否考核粤语话题大热。昨日,广州市人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务员考试科目并不是由地方自行制定,不能随意更改,加上考核标准难以确定,因此广州公务员加考粤语的操作难度不小。

  据了解,广州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中,外地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因此语言也成了他们开展工作的不小障碍。很多公务员包括不少市民都认为,公务员不一定需要能说流利粤语,但简单的听说能力必不可少。

  广州市人事局

公务员管理处副处长罗刚表示,广州市公务员招考的科目和题型都是由国家统一制定,不能随意更改,把粤语这一门地方方言设为考试科目之一,操作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粤语本身也缺乏类似普通话的统一标准,如何判定一个人粤语水平高低与否、标准与否,就缺乏统一、科学的根据。

  市人事局有关人士表示,普通话急需在市民中广泛推行,这样才可真正解决因语言障碍而导致的工作不便。因此在鼓励公务员多学粤语的同时,加快普通话的推广更为重要。(记者:彭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