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学英语应走向应用--四六级改革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6 11: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四、六级考级变革说明什么?

  今年6月,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措施,考试将由原来的100分制改为710分的记分体制,不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放成绩单。四、六级考试的改革,最终的目标是注重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全面技能。

  四、六级的“变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中国英语教育思路从传统的应试教育向培养实际应用能力的转变。某业内人士认为,四、六级最大的不足是其应试特点,其试题不太重视口语测试,即使通过了四、六级考试,也不能充分考查考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对四、六级进行变革理所当然。

  英语培训:不学证书学能力

  “我学了以后拿什么证书?”“什么证书招聘单位最认可?”“学习后考试成绩会不会提高?”这些都是国内英语培训机构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可是,现在英语学习的问题变了:“学习一个阶段以后应用能力会提高到什么程度?”“学习后是否能和外国人流利对话?”“能否通过外企面试?”不难发现,现在很多家长在培养孩子时的观念开始转变。

  “2005年度中国英语培训市场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种英语学习观念的转变,42.7%的被访者认为,接受英语培训是为了应用,只有12.2%的被访者认为是为了应付考试,为了升学和出国

留学。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英语培训市场的变化,可以概括为从应试到应用,从证书到能力,从短期到持续。过去求职的时候,多数拿来证书就已经足够证明能力,而现在进入跨国企业,知名企业都需要经过面试,而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是最主要的。

  人才市场:不认证认能力

  英语培训市场观念的转变,实际上是用人市场的实际需求。以往求职的时候,用人单位问及英语水平如何,求职者都会答过了四、六级、或者八级,用人单位看重英语证书,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日前,记者对部分用人单位进行了调查后得知,现在很多用人单位知道考试只是一种手段、一种形式。因此,企业招聘时更注重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国家人事部门相关人士在评价当前人才的标准时表示,必须使用国际通用、国际认可的尺度来衡量人才。第一,人才素质的国际化;第二,全球素质高级化;第三,人才素质国际化,要求人才具有跨国交流能力;第四,人才素质的国际化,要求人才具有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形成这四个方面的素质,无疑都和学习英语、掌握英语技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然而,国内目前真正具有良好的英语沟通交流方面的人才十分紧缺。“2005年度中国英语培训市场调查报告”显示,84.7%的被访者认为,企业对员工的英语要求应具备实际应用能力。(文/冯英)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