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广东公务员考粤语系无稽之谈 不会作为录用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0: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针对近日有些媒体关于“广州公务员考试是否增加粤语测试”的报道广州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教育局及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近日,有媒体根据网上对广州市公务员录用考试是否增加粤语测试的讨论进行了报道,并作出“广州招录公务员要考粤语”的推测,使社会上对广州公务员录取政策和考试范围
产生了一些误解。对此,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教育局及市语委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郑重澄清:公务员录用考试增加粤语测试的建议不符合法律法规,也不符合广州建设现代化大都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所谓“广州招录公务员要考粤语”的推测,更属无稽之谈。实际上,近4年来广州引进的10.07万各级各类人才中,来自外地的比例高达67%。广州是广东的广州,是中国的广州,也是面向世界的广州。对于国内外各类英才,正在全力加快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广州不仅从不设防,而且求贤若渴!

  绝不会将懂粤语作为公务员录用条件

  “广州的公务员录用一直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要求新进公务员一定会讲粤语,更不可能搞什么粤语测试。”广州市人事局负责人明确表示,公务员录用考试增加粤语测试的建议不符合法律法规,也不符合广州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要求。而所谓“广州录用公务员要考粤语”的推测,更纯属无稽之谈。据介绍,自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以来,广州市严格遵循该条例及有关规定关于公务员的录用条件招考国家公务员。无论是现行的《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还是将于明年元旦起实施的《公务员法》,都没有把会听讲某一地方方言作为录用公务员的条件,如果把会听讲某一地方方言作为公务员录用的限制性条件,无疑违背了国家法律法规关于公务员录用的平等、竞争和非歧视性的法制精神。

  该负责人表示,在包括招考职位设置等公务员录用的各个具体环节上,广州市人事局也早已明确规定,各用人单位不得设置如“必须懂粤语或懂粤语优先”的歧视性条件。作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推广普通话的一类城市,广州市不仅从来没有把是否懂粤语作为公务员录用的条件,恰恰相反,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并全力推广普通话,成效显著。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一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中关于一类城市“普通话成为党政机关主要工作用语;将普通话合格作为录用公务员的一项条件;对在职公务员进行培训,应培训人员普通话水平达到规定等级”等有关要求,市人事局还就提高党政机关公务员的普通话应用能力作出明确规定:在公务员考录面试环节,要求面试考官和考生必须使用普通话,凡普通话达不到要求的不得担任面试主考官;在公务员录用后,培训部门要对其进行普通话内容培训,提高普通话应用和沟通能力。

  开放、包容是广州的城市品质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率先在全国提出,对待人才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不求所用,但求所得”。多年来对人才一直实行来去自由、进出随意的政策。在人才的引进和使用上,广州从不搞地方保护主义,而是在全国率先推进人才市场化。早在1997年,广州就率先打破了高校毕业生只有广州生源才能留广州的旧框框,欢迎非广州生源特别是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来广州竞争、就业。只要有企业或单位需要,就给予优先办理落户、人事关系挂靠等手续,解决好有关待遇问题。这些年来,广州每年接收的大学生中,非广州生源大学生都占了大多数。老家山东的郑和香告诉记者,自己刚刚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被一市直单位录用,原来对不会讲粤语也有些担心,但一到广州这点担心便一扫而光,因为单位同事中大部分都是外地人,大家工作时都讲普通话。

  近年来,广州不仅在公务员招录上面向全国,不拘一格量才而用,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国有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选聘上也是始终坚持“五湖四海”原则,通过公开选拔等多种渠道大胆引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破解发展中的“人才瓶颈”问题,早在“九五”期间广州就开始实施“人才不设防”政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更是多次强调,“建设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人才”。广州是全国的广州和世界的广州,开放、包容是广州特有的城市品质。只要是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所需要的人才,广州从来“不设防”,充分显示了广州对人才的渴求和广纳天下英才的气魄。

  4年引进10万人才近七成是“过江龙”

  “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人才为广州的建设发展服务,广州的开放和包容也为他们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2003年6月,按照市委关于“建设一流城市需要一流人才”的要求,有关部门组成专门小组,赴北京、天津、西安、长沙等地招揽人才,共引进高素质人才19名,其中博士后4人,博士8人,硕士6人。这些政治、经济、法律、财政、金融等方面的专家,被安排到一些重要的党政部门和地区任职或挂职后,显示出较好的才能,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前在2002年上半年,广州还组织了30多家市属工业企业拿出61个高级经营管理人员职位,面向海内外进行公开招聘。来自全国甚至远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的海外学子共609人报名参加,经过科学的考试测评和严格的组织考察,最后聘用了其中的29名,不仅引进了一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而且创新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选拔任用方式,对于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家队伍形成机制产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在党政领导干部的选拔中,广州突破机制“瓶颈”,实行择优挑选,公开选拔,大胆引进。2001年9月至今,先后3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了20名局级、136名处级领导干部。据统计,近4年来广州共引进各类人才10.07万人,其中来自外地的“过江龙”达6.72万人,占67%。现在广州的公务员队伍中有许多干部包括市级领导都来自非粤语方言区,他们的粤语不一定说得很“溜”,但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与“老广州”一起为广州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明年市直公务员全面测试普通话

  在人才进入门槛上不设置粤语限制的同时,广州在推广普通话上一直不遗余力。广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一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大力推行普通话。从1998年起,按原国家语委、国家教委、广电部发出《关于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决定》中提出的要求,我市在教育系统全面开展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工作,对教师分期分批进行培训测试,使我市师生的普通话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相当多的教师和师范毕业生均能讲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上半年,我市共培训、测试7万多教师,参加测试的教师95%以上普通话水平达到相应等级。

  据透露,在初步完成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同时,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要求,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教育局、市语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广州市公务员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的通知》(穗教〔2005〕67号),文件提出,广州市公务员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先在教育、工商系统进行试点,2005年12月底前完成。从2006年1月开始,市直单位全面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并在当年12月底前完成。为提高公务员的普通话水平,加强机关办公规范化建设,市委、市政府把讲普通话、写规范字作为公务员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规定内容,并把党政机关的会议、工作、宣传必须使用普通话作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发挥公务员在推广普通话中的表率作用。(记者李桂文通讯员史伟宗)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