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学考试高分过关兵法 > 正文

自考辅导:国际金融注重逻辑性循序渐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0:56  华夏大地自考版

  五、注重逻辑性,循序渐进

  国际金融内容复杂,涉及面广,但各章节之间存在着内在的联系。如在章节安排中先从出发点——国际收支入手,引申出国际储备、外汇和汇率等内容,逐层推进,做到逻辑紧密,体系完整。同时不论是理论分析,还是业务阐述,都是按照事物发展的逻辑顺序,在了解来龙去脉的基础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进行分析和研究。这一点在国际收支、国际储备、
国际货币体系及汇率等章节中均有体现。这就要求自学者在学习中要把系统学习与重点深入相结合。在全面系统学习教材的基础上去掌握重点,抓住各知识点的内在联系,融会贯通,把知识学活,千万不能为了应付考试,抛开教材,孤立地去死记硬背某些重点,否则很容易导致片面性,不能全面、准确地把握相关知识,在考试中遇到较活的题目时无从下手。

  六、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

  学习国际金融,千万不能死记硬背。在学习中可以利用多种方式加深理解。首先对于一些知识点可以通过概括总结并比较的方式进行强化记忆。如对于外汇交易中的远期交易、期货交易、期权交易可以对三者的异同进行比较分析,从而既加深理解,也锻炼自己的分析能力。类似的例子还很多,在考核中也有不少联系对比题,因此这种方式在学习中大家可以多加运用。其次对于某些知识点,往往不能在一个章节中理解透彻,但会在多个章节中提及。如国际储备在第一章、第二章、第十三章等处从不同角度多次涉及。这就需要自学者在学习时不要急于求成,要在不同章节反复温习,逐步深入理解,这样不论题目怎么出,都能在熟练掌握的基础上对相关问题进行回答。

  七、注重实践,学以致用

  学习国际金融的目的是为了在掌握国际间货币和借贷资本运动规律的基础上,能运用相关理论对我国涉外金融的实际状况加以分析,并解决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所以本教材不仅在对每章每一理论问题进行分析时都结合我国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而且特别注意与对外贸易与金融实务的结合,具有较强的业务性与实用性。在内容中除了对我国的国际收支、国际储备、外汇管珲体制等问题均单设章节加以阐述外,对与对外经贸活动密切相关的外汇折算、外汇交易、对外贸易的短期、中长期信贷、不同方式防范外汇风险等具体业务操作、程序等也有详尽的介绍,并且有大量的计算问题,如汇率间的套算、套汇盈亏的核定等。在考核中也比较注重这一部分知识。因此,自学者不仅要对基本理论进行理解和掌握,还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实务性较强的这一部分内容也要熟练掌握,可以多做一些计算习题或结合一些具体实例进行分析比较,如在防范外汇风险时,在不同情况下如何结合成本、交易状况选择不同方式?这样不仅在考核中能够不丢分,而且在实际工作中也能学为所用。

  八、重理解、勤思考、多动笔

  《国际金融》是一门理论性和实务性很强的课程,自学者要想顺利通过该课程的考试,对其基本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公式、原理、业务程序和主要制度规范等必须记牢。但要切忌死记硬背,更要切忌就某项内容孤立地死记硬背,而应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把握各项内容之间的联系去记忆。只有真正理解了的东西才能记得住、记得牢,还能加以区别地灵活运用、正确选择和判断,靠死记硬背,一是学东西费劲,二是学来的东西虽短时间能够奏效,但时间一长就会忘掉,更谈不上将知识运用于实践以增加社会财富和推动社会进步,故死记硬背达不到学习目的。学习过程中还应勤于思考并不耻下问。只有多思考,才能对内容作透彻理解。有时通过反复认真思考可能还有一时不能理解的东西,对待这种情况,解决的办法一是深入看教材,有的问题教材本身不能在一处阐述清楚,后面有可能还有进一步的阐述,二是可以查阅有关工具书或其他资料,三是要有不耻下问的精神,问有关专家、老师或同学。为了加深理解和巩固记忆,自考生还应勤动笔、勤作笔记。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作笔记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既可在书中作眉批或旁注,以引起下次阅读的重视,也可用笔记本记录重点、难点、内容目录或主线,以便随身带着引导思考和记忆,此外还应多做试题,有时还可自己出题自己作答,以便加强平时练兵和书面语言的组织能力。

  九、联系对比,融会贯通

  在学习《国际金融》的过程中应把相似或相对称的理论、概念和业务等加以联系对比,找出它们之间的相同点与不同点,以锻炼自己分析综合能力,做到融会贯通。如学习直接标价法与间接标价法时,就可以运用联系对比的方法,找出它们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达到深入理解、增强记忆、融会贯通的目的。相同点即是它们都是标示两种货币的比价方法:对比分析可发现它们之间有如下四方面的不同;(1)作为标价的货币不同,(2)汇率变动所表现的货币不同,(3)买入汇率与卖出汇率标示的地位不同,(4)实行的国家不同。其他如固定汇率与浮动汇率,传统国际金融市场与新型国际金融市场,期权交易与期货交易等均应在学习过程中加以联系对比,以求融会贯通,提高分析问题与说明问题的能力。

  此外,自学者要顺利通过考试,还要懂得考试题型及答题要求,《国际金融》的考试题型与经济管理类专业其他专业课程基本相仿,有单选、多选、判断、名词解释、简答与论述,答题要求也没什么区别。自学者可以参考往年考试试卷,从中分析出本课程各项内容可能以何种题型出现,并在教材上做出不同的标记,以便学习具有针对性。对于不同题型的答题要求,自学考试报刊多次作过介绍,此不赘言。

  本文作者系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讲师

  通讯地址:

石家庄市裕华区槐中路482号

  石府小区8号楼2单元503室

  

邮政编码:050031

  电话:13933167532或0311-85031551

  E-MAIL:wyhxj@tom.com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