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校考研高分状元谈经验:用列表形成知识的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9:29  新浪教育

  马骏: 大家好我是马骏,我的学习方向是国际传播,下面我介绍一下北京大学新闻学院的招生情况,北大新闻分为新闻和传播两类考试,传播又分了大致七个方向,在复试的时候录取比例是报考人数的1:1.5录取,分到每个方向大概有三到四个人。

  下面我谈一下专业课复习,专业课分为传播学和中外文化综合知识。对于传播学首先北大是不设参考书的。这样就需要在了解理论概况的基础上阅读相关的理论书籍进行理论的
相关研究。虽然不设参考书但是有些概论性质的书本可以作为第一遍复习的主线。我个人推荐周庆山老师的《传播学概论》,这本书观念比较新,也更全面的概括了全书的知识脉络,除此之外概论方面必须配合看郭庆光老师的传播学概论,李斌的传播学引论,沙莲香的《传播学》,Shramm的《传播学》,little john《communicatin theory》,Stanley J baran《mass communication theory:foundations,ferment and future》,这几本书当中有些书比如沙老师的传播学是从心理学角度谈传播学的,所以理论比较深作为粗浅的阅读比较合适。Stanley的书对美国传播学的概况做了清晰的描述是必读之一,郭庆光老师的书现在显得不够全面,所以应该有所选择的看这些书,看书当中切忌背诵,不能背诵某一个理论或者某一个理论的阐述。

  另外需要有一些理论性的阅读来拓宽视野。比如说跟媒介有关的就需要去阅读理解媒介的,第二媒介时代,这些非常好的英译本。另外新华出版社、华夏出版社、北大和清华都有关于传播学的译作引进,他们都是自成体系的,有时间的话可以进行选择性的阅读。我个人的体会是传播学涵概了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各方面的知识,而且涉及到社会心理学、人类学所以说理论很宽广。光靠背记知识点是不能够达到最后考试的要求的。

  第二对于传播学来说需要有很广博的知识,有丰富的阅读和开阔的视野。我经常读的书是《读书》,《三联生活周刊》、《南方周末》,经常上新浪的《传媒观察》、zijin.net、midieachina.com、《关注媒介动态》,在kaoyan.com的传播论坛里新闻传播论坛里面有很多关于北大考研信息或者是师兄、师姐的考研经验介绍或者相关战友的讨论,大家可以经常上去看看。这就是对于北大考研的试题做一下自己的分析。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02年才开始招研究生,所以03年的传播试题显得比较粗糙和浅显,主要是一些基础知识。对于现在的复习可能没有太大的帮助。04年的传播试题注意对理论和见解这就需要广泛的阅读。05年试题比较关注的是媒介最新的动态,比如说关于流媒体的讨论由上可以看出在理论复习的基础上关于新闻传播的动态是非常重要的。

  我的第二门专业课是中英文的综合知识,需要用英文答题。这门课我复习的不是很多,我建议大家读《欧洲文化史》、《英美文学》,再就是练习自己的翻译能力、写作能力。因为综合知识太多广泛,所以要想在半年的考研时间内重进是不可能的,平时的阅读积累也很重要。在英语的学习上,我认为单词的记忆很重要,但是可以穿插在阅读复习、翻译复习和写作复习的过程当中。每年考试的真题需要反复的做,关于英语作文一定要动手写,光背和记一些模块只能增加一些很感性的认识,另外我觉得英语感觉很重要,这就需要经常听听力,并不是听那些考试的段子,而是听比较生活话,必须生动的英语,有时候作为调解可以听一听《firends》,政治复习我复习的比较短,但是拉了三轮,第一轮是基础,主要是《红宝书》和《红宝书》配合的那本小书。政经的复习要注意各个知识点的联系,不要单纯只是背概念。最好是用列表的形式,形成知识的脉络,这样方便记忆。第二遍复习我用是陈先奎老师的《100题》,这段复习主要是做一些选择题。第三遍复习是投入大量的精力看20天20题,海文的最后五套题。看20天20题不是为了押题,这本书对考研的整个方向把握的比较清楚,几个角度也选的比较好,所以作为投入精力重点看的一本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