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2006年考研报考人数增加 竞争热度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0 13: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8日,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开始预报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0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实行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的办法,网报网址为www.chinayz.com.cn或www.chinayz.edu.cn,四川省共设有16个报考点。

  与往年相比,2006年硕士生招生主要有以下特点:在全国实行网上报名,推免生须填写“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提前报名;简化报考手续,
考生报名时不再出具所在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考生报考时必须签署《报考硕士生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此外,今年研究生考试的初试日期为2006年1月14日-15日,比去年提前了一周。

  □报名时间

  1、预报名;2005年9月18日-23日(每天8:00-23:00),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预报名;2005年9月26日-27日报名点现场模拟确认。

  2、正式网上报名:2005年10月10日-31日(每天8:00-23:00),考生自行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研招网报名。

  3、现场确认:2005年11月10日-14日,考生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和网上报名号,到省招委办公室指定的报名点进行报名。

  □报名地点

  2006年我省共设硕士研究生报考点16个,分别是;

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泸州医学院、西南石油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13所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以及自贡、达州、凉山3地的大学中专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据了解,近年来,研究生扩招步伐逐渐趋缓。今年,四川各大高校的研招规模将比去年有所增加,但增幅不大。川大、西南财大、电子科大、西南交大4所部属高校2006年的研招计划较去年都有增加,其中:四川大学拟招4600名,比2005年增加400名;电子科技大学拟招2300名,比去年增加150名;西南财经大学拟招1450名,比去年扩招10%左右。西南交通大学拟招2400名,比去年扩招15%左右。(各高校实际招生人数以教育部当年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多所高校的专家预测,今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将持续增加,由于研究生扩招速度放缓,考研的竞争依然激烈。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省部分高校着手对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进行调整。

  据西南财大研究生部主任张桥云介绍,该校历来注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学生的科研能力、英语水平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从2005级开始,该校硕士研究生学制调整为2.5年,硕士研究生进校后实行学分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最短可为2年、最长可为4.5年毕业。此外,该校将从2006年开始实行硕博连读。(记者:潘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