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中欧副院长张维炯点评优秀EMBA毕业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0 16:14  每日经济新闻

  选课题 先拿自己的公司开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点评优秀EMBA毕业课题

  暂时远离商战中的“刀光剑影”,重返校园攻读EMBA课程,已似“偷得浮生半日闲”。不过,当学生就逃不掉作业这一关,尤其是当前正值EMBA毕业关头,毕业课题往往需要
五六个同学一起合作,花上七八个月准备。习惯了力争上游的企业高管们在这方面同样不想落后,问题是,怎样的EMBA作业才会受到教授们的青睐?

  日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3级EMBA学员完成了长达两年的学习,并在6月底举办了小组课题报告交流会,宣读了其中的10篇优秀作业,并请指导教授一一点评。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四期“EMBA作业之毕业课题”系列报道,希望通过对一些优秀课题操作方法的总结,为更多的EMBA学员提供参考。

  这一次,南京圣诺热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来所“捡了一个很大的便宜”。作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3级EMBA学员,他在8个月前将自己的公司推荐出来,成为他们小组毕业课题研究的对象。

  “由于公司陷入困境,急需外脑介入,我本打算请咨询公司来帮忙,但是现在有同学帮我,他们既有管理经验,又具备战略眼光,实力绝对不比咨询公司差,我们由此节省了一大笔咨询费用。”在当天的交流会上,李来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与在场的EMBA学员。

  南京圣诺热管有限公司是原南京化工学院于1993年创办的一家高科技企业,主要从事热管产品的设计、生产与销售。起初十年间,该公司依托南京工业大学领先的热管技术优势,在国内热管行业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企业发展迅速。

  但是近两年来,由于受管理体系不完善和资源不足等因素制约,企业未能充分发挥在核心技术领域的优势,把握市场需求增长的机会,将企业做大做强,而是徘徊不前,出现严重的利润滑坡现象。2003年,公司进行了改制,面对热管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企业究竟何去何从?

  董事长李来所认为,圣诺公司的战略走向是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在进行EMBA课题研究时,他主动提出将自己的公司作为本小组的研究对象。研究小组同意了这个建议,然后大家合理分工,分别与公司管理层、中层干部以及日常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对市场环境、客户状况进行了调查。最后,结合自己在EMBA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该小组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SWOT分析不可少

  与其他小组一样,该小组运用波特的SWOT分析工具对圣诺公司进行了深入解剖。作为被经常使用的分析工具,SWOT对战略研究同样非常有效。其中,S代表strength(优势),W代表weakness(弱势),O代表opportunity(机会),T代表threat(威胁),前两者是内部因素,后两者则是外部因素。

  李来所等人研究发现,圣诺公司通过与南京工业大学合作,拥有绝对的技术优势,而且成功地实现了低成本运作;通过多年的运作,圣诺拥有良好的品牌和市场基础,行业经验丰富,与材料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强。但弱点是创新能力不足,售后服务环节薄弱,又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内部管理体制不健全,改制中的遗留问题较多。此外,圣诺公司的机会是市场前景广阔、容量大,而且可以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威胁则是行业竞争加剧,边际利润逐步降低。

  因此该小组认为,圣诺公司必须先弄清楚三个问题:公司的客户群到底在哪里?顾客的满意点在哪里?如何让顾客满意?

  对于这三个问题,他们的答案分别是:潜在客户是大型能耗企业以及冻土层上建设单位,公司需要通过高效、安全的能量回收利用装置与解决方案让顾客满意。要实现这一切,必须依靠公司在技术、创新、服务方面的出色表现。

  各有所长分工协作

  明确了企业使命之后,一切变得有章可循。小组中的5个成员各有绝活:宋文明在投资领域有绝对优势,郭超在优化管理领域有独到见地,曹正祥在创新领域有很多想法,樊友国在高科技领域有多年经验,而李来所具有出色的统筹能力。

  很快,他们分工协作,在各自拿手的领域大显身手,很快拿出了市场、产品服务、流程、财务与组织等5个体系的改革方案。

  首先,小组制定了公司未来5年的战略规划,明确提出要在现有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基础上,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

  其次,建立专业的产品服务团队,改变被动服务的现状,提高服务效率,并建立服务咨询中心,建立客户回访制度和服务标准,降低客户流失率。然后在合理改善流程体系的基础上,提高资金使用率,并对客户资信状况进行调查,严格控制应收账款。最后,建立矩阵型组织结构,采用事业部制,改进绩效考核,加强员工培训。

  通过对五个体系的改革,小组成员预计:圣诺公司完全有能力完成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而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教授的认可,这一课题被选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5年优秀EMBA课题。

  优秀课题三要素

  这个小组的作业之所以能被评为优秀课题,主要有三个原因:选题好、分工好和沟通好。

  选题好是指圣诺公司乃一实际案例,把小组成员所在公司作为案例进行研究,是EMBA小组课题中常见的做法,这样比较生动,有利于提高学员的兴趣,因此值得推广。

  试想,如果学员对自己的课题不感兴趣,还要在里面“混”8个月,实在太痛苦,所以我认为做课题要兴趣第一。

  此外,这个选题的典型性很强,因为很多公司在改制后都面临困境,陷入与圣诺公司类似的境地。

  分工好是指五位学员各自的优势不同,有的精通财务,有的精通管理,有的精通营销或者技术,在这个课题中,大家各有发挥空间。如果大家的长处都集中在同一个领域,这样做起来就会顾此失彼。可见,合理分工很重要。

  最后,这五位学员沟通得非常好,据我所知,他们所在的公司都在南京附近,所以做作业期间能够多次见面协商,这样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作业的水准。

  所以我建议,学员在选择小组及课题的时候,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工作地点和优势领域。以后如果有人提出自己情况特殊并要求更换小组或课题时,我一定会答应,因为这样才能出现更多的优秀课题。 (屈成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