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读了研究生还需通行证 “法硕”争闯司考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1 11: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对于已经考上法律类专业的研究生来说,比拿硕士文凭还要紧迫的事莫过于备战司法考试了。尽管考试通过率并不乐观,但在17日和18日的国家司法考试中,省城各所大学法律研究生几乎都参加了此次竞争。

  根据济南市司法局的统计,今年济南有3477人参加了司法考试,而在校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参加司法考试的比例达22%。山东大学法学院研二学生石腊梅今年就参加了司法考试,
和她一起上课的两个班的170多位同学基本上也都参加了司考。她说,对于很多研究生来说,能否通过司考甚至比拿到硕士文凭还重要,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职业都要通过司考才能从事,通过司考直接关系到自己的未来。

  今年是全国第四次国家

司法考试,由于国家司法考试难、通过率低,前三届全国通过率大约为10%,因此司考有“中国第一考”之称。不少学习法律的研究生考三五回通不过也很正常,省城不少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的通过率也不过20%左右。省司法厅负责司法考试的有关人士表示,这从另一方面也表明司考的“含金量”远远大于其他职业考试,因此引起了所有准备或者正在从事法律职业的人们的重视。故而,备战司法考试,成为法律研究生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不得不硬着头皮予以格外“关照”的事情。

  对此,山东大学法学院张式军老师认为,相对于其他职业考试而言,司法考试的覆盖范围极广,涉及的知识面和知识点非常多,甚至一门法律只出一个考点,如果掌握不到就会失分。因此,能否通过司法考试代表着一个学习法律的考生的法学理论水平和专业水平,代表着一个考生的基本素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